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资深藏家晒入市心得:民间收藏最好以藏养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7:5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收藏书画艺术品,除了欣赏艺术品的艺术性之外,等待升值,伺机出售可能也是不少收藏家们所期待的事情。那么何时适合投资书画?如何投资书画?九城联展上民间收藏者们应该投资什么样的作品?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资深收藏家。

       书画市场期待“保真式”销售

       3月28日,山东朵云轩画廊的负责人,资深的艺术品收藏者画家徐世立来到了辽宁省某市的一位老人家里,这位老人收藏了一千多件画作,以及不少自认为宋代、明代的瓷器。

       徐世立看着老人满是皱纹的脸,和两个房间里的字画,不由得心中隐隐作痛:“先说瓷器,我不是很擅长鉴定瓷器,但是那些瓷器一看就是低劣的假货,至于那些所谓的名人书画我也看了,基本上99%以上是假的。”然而面对这位耗尽了自己一生积蓄的老人,徐世立始终不忍说出“假货”二字。

       这已经不是徐世立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济南也有几位藏家,年纪大了,耗尽毕生的积蓄,购买了很多所谓的真迹,其实都是劣质的赝品,毫无收藏价值。”除此之外,徐世立还告诉记者,他曾在一些南方的所谓私人博物馆里,也见到许多藏品:“基本上都是假的多,真的少。”

       最近几年,书画市场投资热潮不断出现。由于收藏者的文化层次不同,他们对于艺术品,尤其是对于书画这类艺术品的鉴赏能力也就有着巨大的差别。“不过不管是什么职业的人,基本上他们对于书画收藏的知识储备非常少,很难鉴别真假优劣。”

       明知道自身不具备书画鉴定的知识,但仍然有不少人愿意投身到艺术品投资市场上去,究其根本,源自不少人的“捡漏”心理。

       在徐世立看来,投资书画收藏无可厚非,但是目前我国缺乏敢于保真的展览和画廊:“比如说我们的‘朵云轩’,对外销售就是保真的。”对于即将到来的九城联展,徐世立也同样充满了期待:“这种保真形式的书画展,对于促进市场的有序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如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的话,我相信我们的艺术品市场一定会健康发展的。”

       而资深书画收藏家,济南齐香斋的负责人齐光芹也表示,九城联展这种新的模式,确实给当前的书画市场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意义:“能以公信力为基础,从画家手中直接拿到真迹销售,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形式,对于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肯定有好处,起码买家们不用怕买到假货。”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