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清代青花五彩绘 “乐舞图”盖罐鉴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5:1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唐西市海外回流文物展已成功举办五届,第六届将于今年4月6日至10日继续在大唐西市隆重举行。精美绝伦的文物生动地反映了历史各时期独特的艺术魅力和鲜明的时代气息,投射了中华文化在艺术创造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康熙年间青花五彩绘“乐舞图”盖罐曾在大唐西市第四届海外回流文物展中展出,此罐也称“将军罐”,用于陈设和储物,因宝珠顶盖形似将军盔帽而得名。初见于明代嘉靖、万历朝,至清代顺治时基本定型,清康熙朝最流行。罐身为直口、丰肩、敛腹、平面砂底,附宝珠顶高圆盖。器物腹部表现有乐舞图,重现了古代唐朝时长安乐舞的优美和盛况,这种乐舞在康熙时期十分流行,并且以图案的形式体现在瓷器的装饰纹样上。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