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明·青花海水应龙纹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6:5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件明青花海水应龙纹罐,应为嘉靖·仿成化,其造型、纹饰均为嘉靖官窑着意追摹成化天字罐,直口丰肩,造型饱满,体量不大但气象万千。罐身肩部饰垂莲瓣纹,腹部绘两条应龙戏珠纹,下衬海水江崖,胫部围以仰莲瓣纹一周,与肩部纹饰相呼应。

       罐子整体青花发色偏向淡雅,与晚期紫艳的呈色大不相同,尤其是应龙纹与海水纹分别用不同色阶之青花绘就,在明代中晚期青花器中极为罕见。通体施釉温润,微微泛出蛋青色。款字书写工整,在嘉靖官窑中亦不多见,此时瓷器烧造数量巨大,但多粗糙,如此件制作精细者,当属嘉靖青花瓷器中的精品。

       应龙为神话传说中一种有翼之龙,中国民间有“五百年为角龙,又五千年为应龙”之说。相传大禹治水时,有应龙以尾画地顿成江河,使水流入大海。明代瓷器中,“双足三爪羽翼类”应龙在宣德朝中使用较多,为猪嘴、双角、有鳞、双足、三爪、羽翼、卷草尾;“鳍足羽翼类”应龙较前者缺少龙爪,羽状翼、鱼鳍形足、简短卷草纹尾是它的最大特点。除了一些大器使用外,还经常装饰于海兽纹盘、碗、高足杯等器中;“双足龙爪蝙蝠翼类”应龙,羽翼为蝙蝠翼,双足或四爪、或五爪,多用于海兽纹器中;“鳍足蝙蝠翼类”应龙与前者比较相似,主要特征是蝙蝠翼、双足由龙爪改变为鱼鳍状、卷草纹尾大幅度缩短简化,形体接近鱼类。因为没有龙爪,整体缺乏咄咄逼人的威武霸气。

       清朝建立后,应龙纹制品更加少见,景德镇御厂除使用前朝图案、造型仿制明代宣德、成化名品外,很少制作应龙纹器物,更谈不上改革创新。于是,应龙纹器物制作不再兴盛,制瓷者只能凭借当时的新造型、新釉彩以及清代图案偶尔来营造一下新气象,所绘应龙纹也以“四足五爪蝙蝠翼类”应龙为主。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