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广州织金彩瓷鉴藏 清广彩精品存世量极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5:5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乾隆 广彩开光人物纹双螭耳瓶

       一套广彩人物纹杯碟无底价拍卖,广彩人物纹大盆估价5000到8000元,清乾隆广彩开光人物纹双螭耳瓶估价8000到10000元……在本周末华艺国际更名后第一场小拍上,6件广彩以不超过10000元的估价亮相,引起市场关注。虽然瓷器板块近年价格飞涨,广彩行情却一直不温不火,反而成为部分广东收藏者主攻的新对象。

       广彩转型不成功又回到“老路子”

       “没有一个艺术品种一直流传下来却一成不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广广彩的曾波强说,与其他瓷器品种一样,广彩也经历了几次变化,每个时期各有特点:康熙至雍正年间是广彩的初创期,基本确立了其面貌;乾隆年间是广彩的成熟期,广彩的创烧空前繁荣;嘉庆道光年间是广彩的转型期,呈现出与之前完全不一样的面貌。

       “转型期也可以称为‘实验期’。”收藏广彩多年的赵先生认为,工艺美术的创作一方面顺应了社会的审美需求,另一方面也引领了不同时期审美需求的转变,而广彩的转型正体现了艺术的引领作用。曾波强认为,广彩转型的诱因源于市场的发展:“在一段时间的‘流行’后,商家们需要开拓广彩的销售路子,因此必然要创新。”据了解,当时创新的品种主要有两种,除了读者收藏的这种典雅风格器物外,另一种的边饰使用传统广彩描法,而主题采用墨彩。这两种风格明显有别于艳丽的传统广彩,且工艺更为细腻精巧。

       然而,这种转变显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因为在道光之后,广彩又回复到“老路子”上来,进入发展的稳定延续期。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