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重庆农民用2万竹条编制“故宫”阁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7:0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江津区48岁的农民袁师傅凭借精湛的木工技艺,用2万多根楠竹条,制作出一栋高76厘米、宽77厘米的竹制“故宫”阁楼模型。图为袁师傅修饰阁楼。

       重庆一农民历时3年、用2万多根楠竹条搭建出一座高约76厘米、宽约77厘米的竹制“故宫”阁楼 。整个过程没用一颗钉子、一滴胶水,全部由竹条镶嵌而成。

       竹制“故宫”阁楼的制作者是重庆江津区德感镇的农民袁中万。曾有过8年木匠经验的他一直喜欢做些木工活儿。3年前,袁中万开始正式重操“旧业”制作竹编“故宫”阁楼 。为专心制作阁楼,袁中万多次拒绝朋友为他推荐的高薪木匠工作,还不顾家人和朋友们的反对,关掉经营得正红火的包子铺。从此,每天除了吃饭睡觉,袁中万就图纸、木料泡在一起。

       “制作阁楼的过程很辛苦,每一个配件都要精心设计。”因为没有制作模型的经验,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袁中万只能一边做一边摸索。“最难的是阁楼底座的结构,接连想了十多天都没想出办法来。直到一次看到电视上介绍建筑方面的知识,才让我茅塞顿开。”袁中万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这件竹编作品共有3层,每层屋檐上都镶有雕刻得惟妙惟肖的神兽,每个神兽高度不足1厘米。“整个阁楼共有38扇门窗,每扇门窗都是活动的,可以推开。最主要的是,整个工艺品没有用一颗铁钉、一滴胶水,全都是用竹篾来铆的。”袁中万看着自己的作品,充满自豪。

       “最近,我到重庆人民大礼堂去拍了很多照片回来,下一步,我准备仿制重庆人民大礼堂。”袁中万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