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济南舜井街出土罕见南宋龙泉窑琮式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6:4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大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宋龙泉窑琮式瓶

       济南近日连续传出考古发掘的好消息。据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称,日前在解放阁改造片区舜井街工地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件珍贵的南宋龙泉窑琮式瓶和“济南酒使司”瓷片。
  
       据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介绍,解放阁改造片区舜井街工地的考古已经完成,在考古工作即将结束时,发现了南宋龙泉窑琮式瓶和“济南酒使司”瓷片两件珍贵的文物。因为较为少见、珍贵,所以一直没有公开。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南宋龙泉窑琮式瓶出土于宁阳府北墙外侧,地表下近3米深处。该瓶为南宋龙泉窑生产,通高25.8厘米,瓶身截面方形,口、足较矮,皆为圆形。内外施釉,整个器身只见一处微小砂眼,烧釉接近完美,通体满施青釉,釉面光洁,釉色匀净淡雅。造型挺拔端庄,清朗的釉色中古韵盎然。“济南酒使司”瓷片出土于宁阳府北部地下金代文化层中,残损较严重。从残片推断,原为一件白釉四系瓶。现有瓷片虽不能完全复原该器形,但可喜的是该瓶腹部残片上,以黑釉写成的“济南酒使司”5个字基本完整,书法洒脱大方。
  
       记者曾在去年6月采写过济南市民聂禄民收藏的瓶体写有“济南酒使司”字样的金代磁州窑四系瓶的新闻,据聂禄民说,这件瓷器本身其实并不很珍贵,像这样的宋、金、元时期的磁州窑瓷器或瓷片并不少见,但带有明确地区名称铭文的却非常罕见,所以其价值也因此提升了很多。而“济南酒使司”5个字确切说明金代时期的济南设置有这样一个机构,专门管理酒的经营、酿造等。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