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5套小人书换回北宋四童戏莲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3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藏家周晓方是一位地道的西北汉子,早年大学毕业后在南方一美丽的城市闯荡多年,如今又回到生他养他的古城西安开始从头打拼。很早就喜欢收藏的他这些年在闲暇之余从没放弃他的瓷器收藏与研究,尤其,他对陕西耀州瓷充满着浓厚兴趣和一种发自骨子里的偏爱。这些年他陆陆续续收藏了50余件耀州瓷精品,像碗、盘、瓶、壶、盏,应有尽有。其中一件北宋耀州窑四童戏莲盏更是让人大饱眼福。谈起这件盏的收藏来历,周晓方直言这一切都是天意。

       周晓方说那是3年前夏天的一次宝鸡之行,早就听朋友说宝鸡麟游县,山清水秀,古时就是几代帝王避暑胜地。带着好奇心,他们一大早就驱车前往。在不大却很精致的县城,他们吃午饭时认识了一位县文化馆的老先生,先生得知他们是从省城来的,很是热情,甘愿免费当导游——给他们讲述了许多关于麟游县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和逸闻趣事。

       末了,周晓方问老先生是否知道县城谁手上收藏有古代留下的老物件,只要东西好,价钱好商量。老先生说你们算是问对人了,县城西边的老胡就是个收藏家,你们感兴趣我可带你们过去看看。就这样,周晓方在这位胡老先生的家里见到了一些瓶瓶罐罐,还有很多小人书,以及一些碑帖、拓片和古籍善本。

       周晓方唯独看上了胡老先生博古架上的一件瓷盏,他上手一看竟有四个小胖童,着实可爱,他大喜。忙问老先生转让不?老先生坦言,他深知这是件上了年头的老东西,但他最喜欢的还是那些小人书,碰到稀有的,品相好的他会不惜一切也要收为己有。周晓方当时一听乐坏了,忙告诉老先生他手头收藏有一些小人书,全是老早的版本,问若愿意,他愿用1920年的《文天祥》、《阿Q正传》、《雷雨》、《八仙过海》、《水浒108将图》来换老先生的这个瓷盏。老先生一听这么多早期的小人书,当即表示成交,但必须得先看东西。就这样,他们二人各取所需,可谓皆大欢喜,让圈子里的朋友也都羡慕不已。

       藏家感言:搞收藏要有一个健康、阳光、向上的心态,千万不能抱着赌博的心理。好多人都败在一个固执的贪念上,我的收藏随遇而安,遇到上好的器物,我会想办法争取收入囊中,但不会刻意死钻牛角尖,那样搞收藏会活得很累,我的收藏在追寻一切开心就好。

       鉴宝专家:孙洪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古陶瓷研究会)

       专家点评:瓷盏是一种饮茶用具,基本器型为敞口小足,斜直壁,一般较饭碗小,较酒杯大。据考古和文献资料显示,瓷盏在东晋时已有制作,所见实物器形为直口直腹壁,饼状平底足,施青釉,开细碎纹片。宋代斗茶之风大盛,盏型大致有两种:一为小浅圈足,斜弧腹,口沿直;另一种为撇口,如喇叭,小浅圈足,腹壁斜直。有的以描金装饰,书“寿山福海”字样。除建窑外,宋代的官窑、哥窑、定窑、均窑、龙泉窑、耀州窑、吉州窑都普遍烧制。

       这件盏直径15.3厘米,通高5厘米,为瓷质,该盏里外施青绿色釉,也有称其为橄榄色。瓷胎,胎质坚硬细致,广口、斜腹、圈足;外壁有手拍痕迹,内壁模印印花工艺,印在一束莲的图案中,有四个活泼可爱的小胖童在荷花莲池中嬉戏玩耍的热闹场面。每个小胖童都手戴项圈,围着肚兜,脚蹬小靴,右边一个双手扳动着一大莲叶,似乎在有意恶作剧;左边一个骑马莲枝,手扶莲花,被摇动得悠然自得;另一个则双手吊上莲茎,似是在荡秋千;最讨人喜欢的是右上角的倒挂孩童,双脚倒勾着莲蕾秆,手持莲蓬,仰头向上,满脸嬉戏,十分传神、生动。寄寓着世世和谐、丰收有余、家庭美满、多子多福的祈盼。耀州窑的童戏盏,以双童的较多,还有单童、三童的。而四童嬉戏莲盏则极为少见。该盏模印、釉色、釉水均为一流,更是少之又少,为典型的北宋耀州窑制品,极具观赏收藏价值。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