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金丝楠收藏拒绝“伪概念”木材远未价比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5:3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

       “金丝楠价比黄金,最贵的一张桌子达到3亿元”,“在清朝乾隆年间,1克金丝楠木价值等于10克黄金”,“清代权臣和珅,就是因为用楠木造房子,才被嘉庆皇帝赐死”……

       自2011年以来,有关金丝楠投资与收藏价值的各类说法甚嚣尘上,金丝楠既“名贵”又“稀缺”,大有取代紫檀与黄花梨而成为名木之王的势头。面对这股突如其来的金丝楠热潮,围绕金丝楠产生的各种概念是否真实可靠呢?

       木材,远未价比黄金

       古典家具收藏家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研究》中,将家具木材分为两类,第一类硬性木材,包括紫檀、花梨、红木等6种,第二类非硬性木材,则有榉木、楠木、桦木、松木等十数种,楠木中常被用作建筑及家具材料的有雅楠和紫楠,紫楠别名金丝楠。

       据中国家具协会介绍,金丝楠在木材标准中归为桢楠属,世界范围内共94种,在我国有34种,生长分布的地域差不多遍及了南方各省。与黄花梨、紫檀等名贵硬木高达数百年的生长期不同,楠木在自然野生林的环境中只需要60多年便能成材使用,而人工种植林则只需要30年左右即可成材。因为楠木生长周期相对较短,而且后期生长迅速,因此国内南方大型林场中多有种植。楠木在历史上作为民居、庙宇以及棺木用材,使用广泛,因此旧料在民间也存量较多。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伍炳亮说:“楠木价格一直比较平稳,资源供应也比较充足。近期木材价格,上等的金丝楠拆房老料每吨价格为7万-8万元,中等料每吨3万-5万元,一般等级价格每吨1万-2万元。目前,最优质的金丝楠阴沉木,价格为每吨10万元左右。”

       2011年底,嘉德秋季拍卖举办了古典家具专场,其中公认有清宫御制背景的“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以5750万元成交。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邓雪松认为,古典家具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世界公认,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一件古典家具拍卖过亿元的情况。就目前市场看,“一件金丝楠桌子价值3亿”的说法,是人为夸大家具工艺与材料,属无稽之谈。而所谓“清朝乾隆年间,1克金丝楠木价值等于10克黄金”的说法,更不可信,当时楠木这类“柴木”,一般按体积不按重量买卖,而且清代的重量单位根本没有克的概念,价格的例证根本没有来源。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