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国画不当代,何谈中国当代艺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6:5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冠中-秋声赋-百雅轩珂罗版画(原作 水墨、宣纸)-60x124cm-2007

       【事件背景】2011年由项丽萍策划的《笔墨终结之后:中国式风景》艺术展被《国家美术》杂志2012年1月刊评为2011年度“十佳”展览之一。《笔墨终结之后:中国式风景》2011年9月8日在苏州本色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有15位参展艺术家,上至已经作古的郎静山、吴冠中,中到尚扬、申凡、夏小万,下至未届而立之年的年轻艺术家,突破了时代、年龄的限制,既有纵向脉络又有横向梳理,既有回顾又有前瞻。展品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有国画、油画、炭笔画、装置、摄影、影像、互动多媒体等,突破了不同媒介、艺术门类的差异,兼容并包。展品虽形式各异、各具特色,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很中国,很当代。

       从本次展览中,人们可以看到,当代艺术不仅是时间问题、媒介问题,更重要的是态度问题。国画可以很当代,也必须去当代,古贤不也是一直强调笔墨当随时代?而且,国画要进行当代发展,应该突破笔墨独尊的观念,建立新的多元的评判标准和价值体系。另外,国画是中国艺术最重要的门类之一,国画不当代,何谈中国当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应该立足于本土资源和传统资源,并从中国文化的脉络中梳理和提炼出原创的要素,否则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申凡-山水-布上油画 96x96厘米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