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胶州彩塑的失传危机(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7:0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图:人物的表情栩栩如生,甚至耳坠、手中的扇面图样也都刻画得细致入微。左下图:从这组大型彩塑可以看出这种技艺的精细程度。右下图:徐音名向记者展示了一组名叫《西厢记》的彩塑。

       “泥人张”彩塑、山西彩塑……市民想必一点儿也不陌生,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青岛也有土生土长的彩塑艺术——胶州彩塑。记者在胶州市采访发现,已经拥有800年历史的胶州彩塑曾经红极一时,但目前却已经没有传承活动,正面临着失传的境地。

       胶州彩塑距今800多年

       由于得知胶州彩塑传承人徐泽泗已经去世9年,记者费劲周折联系上了徐泽泗的儿子徐音名。同样是艺术爱好者的徐音名,开了一家美术培训学校,教国画和素描等科目。

       据徐音名介绍,胶州彩塑工艺历史较长,从南宋时就有了,距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在胶州很多人都会这种彩塑,把它们当成一种谋生的手艺。

       “其实彩塑失传也就是这两年的工夫,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胶州彩塑还是挺出名的。”徐音名告诉记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父亲制作的胶州彩塑就经常去北京展览,和“泥人张”、山西彩塑等都是齐名的,“就像是青岛的‘泥人张’一样出名。”

       用料丰富全国独一

       “胶州彩塑在全国独一无二,是青岛土生土长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徐音名告诉记者,一般彩塑基本是以黏土加上纤维物、河沙、水揉合成的胶泥为材质,在木制的骨架上进行形体塑造,阴干后填缝、打磨,再着色描绘,但胶州彩塑用料更为丰富,除了泥土外,还有丝绸、细纱、木粉,到了后来甚至连泡沫塑料都能当原材料,“这就要求制作者不仅要会泥塑,还要会木工、剪纸、微雕等多种工艺形式。”

       计划出书保护彩塑

       徐音名告诉记者,自从父亲去世后,近几年来胶州彩塑已经没有传承活动,而由于制作这种彩塑耗费精力太大,以至于当初父亲在时,他也没有兴趣去学习,只是在旁边看过,“幸好我还知道怎么去做,知道都需要哪些程序,现在我准备把关于胶州彩塑的这些工艺程序以及历史等写成书,不能让胶州彩塑在我这一代完全失传了。”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