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湖北恩施一老篾匠编制篾货俏卖 手艺传承遇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1:4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光富与他的竹货专卖店 

       6日上午,在湖北恩施市博物馆旁的“竹货专卖店”前,几位中年妇女正笑呵呵地挑选着自己喜爱的竹制用具。

       58岁的老篾匠陈光富一边介绍着自己的产品一边忙着编制篾器。记者发现,这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竹制用具。几分钟时间,陈光富在忙着手里活儿的同时就做成了2笔生意,数着手中刚成交所得的钞票陈光富惬意的告诉记者,自己既是老板又是员工,保守点说,月均收入了超过3000元。

       陈光富介绍,花2分钟编好的小篾圈可以卖2元钱,一双草鞋卖20元至40元,各种花样背篓就能卖到40元至200元。

       “有人买小篾圈一次就买几十个,如果拿到菜市场去卖,那价钱会卖得更好。”陈光富说。他的篾货除了一般居民喜爱外,还受到了一些剧团的青睐,经常有剧团演员上门来买他的背篓、草鞋等具有土家民族特色的竹制用品作道具。陈光富做篾匠是从20年前开始的,当时他还是一个到处承包小工程的包工头。因为他对编织篾器感兴趣,于是自学成才,开始了篾匠生涯。 
 
       他告诉记者,编织篾货看起来简单,但学起来并不容易。曾经有几个大学生对编制篾器很感兴趣,要求跟着他学习。“我编一个篾圈只要2分钟,他们学一下午还没学会。”陈光富说。

       “现在恩施会织篾货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年轻人觉得织篾货是老辈人的事情,尽管卖篾货能挣钱但是都不愿学。”陈光富说着,对篾具的前景透出一些担忧。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