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海南黄花梨越来越吃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5:2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有一种木材越来越吃香,价格一路扶摇直上,它就是海南黄花梨。

       海南黄花梨的花纹好看,木质软硬适中,不爱变形,有独特的香味,显得特别高雅。因此自明、清代起,海南黄花梨就成为制作木器、手串的最佳选材之一。

       海南黄花梨有浅黄色、深黄色、深褐色等颜色,花纹以清晰美观为上品,木质密度越大越好。海南黄花梨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木头上有“鬼脸”,即由木材的死结或伤疤形成的图案,有的像眼睛,有的像人脸,有的像孙悟空,有的像猪八戒。

       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种越南黄花梨(越黄),与海南黄花梨(海黄)差不多,但两者价格相差悬殊。海南黄花梨与越南黄花梨的主要区别有哪些?一是看颜色,海黄的颜色较越黄显得沉稳。二是看木头的纹理,海黄纹理较越黄要好看、细致,花纹虽无规则却不乱,比较雅,如行云流水般充满一种自然的美,“鬼脸”及老虎纹较多。三是闻香味,海黄的香味是幽幽的降香,比较柔和,而越黄味道是很冲的降香。

       有些卖家用越南黄花梨来冒充海南黄花梨,这是比较难以识别的。不过,木材的花纹一直是区分两种黄花梨的主要标准之一。海黄的花纹一般有粗有细,纹路很清晰,线路不乱,有流线的,还有弯曲的,而且还有直的,纹路以黑线花纹为主。另外一个参照物就是“鬼脸”了,应予以重视。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海南黄花梨都有“鬼脸”。

       总之,海南黄花梨的花纹更生动,变化更巧妙,内涵更丰富。只有多上手、多比较、甚至付了一定的“学费”后,才能对其有所领悟。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