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中华技艺寿宁提线木偶 两本戏演绎数百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7:1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戏台上表演所需的木偶。 

       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南阳镇下房村,演绎了数百年的传统提线木偶戏(亦称傀儡戏)《华光传》4日再次上演,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庆祝临水夫人陈靖姑的诞辰,求吉祥保平安。村中的众圣宫内,传来欢快的乐器声,宫内外张灯结彩;大厅的八仙桌上,点满平安烛,摆满供品;戏台上,四周挂着木偶,木偶艺人正坐于戏台中央,举行“开台”仪式。  
 
       “开台”仪式后,只见中国神话主人公“铁拐李”、“汉钟离”等“八仙”木偶,在艺人手下被赋予了“生命”,逐一走上台前,带来祝福。
  
       随后,讲述华光天王收妖戒怪、驱瘟逐疫、济度万民的传奇故事《大帝传》木偶戏才正式上演。听村中老者介绍,下房村多为陈姓,信奉临水夫人陈靖姑(亦称姑婆神、奶娘)。
  
       据族谱记载,下房村的傀儡戏则与该村道教闾山派有关。明代闾山派法事与傀儡戏(俗称“师戏仔”)结合,在民众社会生活中广泛流行,下房成为最有影响的地方。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下房村遭倭寇屠掠焚毁,道坛及傀儡戏亦绝。清顺治年间,有人陆续回村;康熙七年(1668年),族人陈应珍等“设梨园众圣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神担(即傀儡戏担),从此恢复每年的春秋庆诞演出。  
  
       4日上午,当地街上舞龙舞狮,民众走村串户,互相祝福,祈求平安幸福;而后,回到众圣宫,继续进行木偶戏演出。“每次共演6出木偶戏,除第5出为次年要演的剧目,其他均为同一剧本。”世界木偶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木偶专家叶明生教授告诉记者,下房村每年正月“姑婆神”庆诞的仪式,除了必须举行梨园教的一系列科仪活动外,其主要的演出剧目仅有两本,一本是《奶娘传》,一本是《华光传》。 
  
       叶明生说,复村后,当地恢复每年元宵为陈靖姑庆诞演出。由于道坛科仪及傀儡技艺失传,族人共议延请乌石岭兴旺坛及洋头村盛隆坛等坛班到该村演出,但神担必须用下房村的。
  
       从此,下房村的祈福庆诞仪式得以恢复,直至今日仍在流传,前后相沿600余年。故邻村人颇以为怪,称“下房村两本戏演了几百年”。近年来,该村木偶戏引起海内外关注,先后有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及港台地区专家前来考察。跟着央视摄制组一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法国人士郭飞看了表演后说:“下房村的木偶戏很有意思,希望有更多人前来看看。”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