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丰乐楼图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5:0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丰乐楼图》页,元,夏永绘,绢本,墨笔,纵25.8cm,横25.8cm。

       本幅无名款,钤“夏明远印”1方。对开裱边有收藏印“梁清标印”、“蕉林”2方。

       作者采用对角构图法,用水墨界画殿阁山水,线条纤如毫发,背景远山平缓润泽,开阔的水面与依依杨柳恰到好处地交待出建筑处于江南的环境。展观其作品,方寸之间微入毫芒,画家再现了宏大建筑的整体和细部,技艺精湛超凡,令人叹服。

       此幅构图之用笔与故宫藏夏永另几幅界画作品如出一辙,作品所取材的“丰乐楼”早已不存,夏永极度写实的画风以及右上以“小如蚁目”的蝇头小楷题写的31行《丰乐楼记》,无疑成为今天了解这座在宋代杭州曾颇有声名的楼阁的重要史料。

       名词解释:

       夏永

       夏永(生卒年不详),字明远,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其界画楼阁取法元初宫廷画家王振鹏,擅长以墨笔白描法绘建筑,而独以小幅见长。

       梁清标

       梁清标(1620—1691年),字玉立,号棠村、蕉林,别号苍岩子,斋号秋碧堂,河北正定人。中国清代书画鉴藏家。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进士。清顺治元年(1644年)授编修。官至户部尚书、保和殿大学士。精善鉴赏,享誉一时。金石文字、书画、鼎彝之收藏,甲于海内。所藏法书名画,均由专人以特定的形式装裱,多有梁清标亲笔题签。曾从所藏法书中精心选出11种,刻为《秋碧堂法帖》。所著《蕉林诗集》十八卷,刻于康熙十七年(1678年),其中有许多为当时著名书画家、收藏家所写的题画诗。另有《蕉林文稿》、《棠村词》等行世。

       界画

       指依靠界笔直尺划线的绘画。以宫室、楼台、屋木等建筑为表现对象,又称“宫室”、“屋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