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剑芹壶艺汉棠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7:4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剑芹 《渔罩壶》

       去年,宜兴紫砂工艺大师、徐汉棠的女弟子朱剑芹在上海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制作了“唐云百年纪念壶”,共有合欢、石瓢、汉铎、一粒珠四种传统款式,深受紫砂收藏家的欢迎,限量版50套在短时间内一销而空。二是在老城厢汲古斋艺廊设点进行现场表演,吸引前来参观世博会的中外游客观摩紫砂壶的制作技艺,对中国非物质遗产有了直观的感受。今年朱剑芹又与沪上水墨大师韩敏先生携手,她同样以宜兴黄龙山原矿上等紫泥、青水泥,全手工制作匏尊、秦权、渔罩、圆珠四种经典款紫砂壶,请韩敏根据壶形手绘花、鸟、鱼、虫四幅工笔画,经宜兴老师傅镌刻后神采奕奕,体现了中国紫砂艺术“字(画)随壶传,壶随字(画)显”的文化特征,也因此被人称为“韩朱壶”。

       朱剑芹八十年代即与施小马、徐维明、徐达明等青年俊彦结集在紫砂壶艺大师徐汉棠门下学艺,老师评价她“心灵手巧”,故她的工作室也叫“汉韵斋”,现入驻延安中路上的延安饭店二楼三象画廊,也成了紫砂收藏家的交流平台与茶室,有一位香港住店客人一下子就买了两套“韩朱壶”。

       我朋友老李购买了一套“韩朱壶”,见我垂涎,便割爱一把于我,我把玩再三,不忍释手。朱剑芹不愧为徐门高足,光货精器素面朝天,不以脂粉媚人,其圆润、其顺畅、其稳重、其高迈,体现了徐门的风采神韵,更有韩敏以小见大的书画刻在壶身,提升了文化价值,诚为雅玩中刻录时代风貌的上佳茗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