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三月三荔枝湾 转文塔祭北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7:0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荔湾区获悉,2012年首届“老广州民间艺术节”将于本周周末开幕,活动时间从3月23日(农历三月初二)至3月28日(农历三月初七)止,为期六天,将全面展现以西关文化为代表的岭南民俗风貌,复兴三月初三游荔枝湾的地道传统风俗。本届艺术节将上演“转文塔、祭北帝、百位名家游西关、西关五宝汇荔湾”等十大精彩活动,艺术上还将展现全球最大的老婆饼老公饼,让前往踏青参加艺术节的青年男女们共同分享,许下对未来生活的祝福与祝愿。

       荔湾湖搭半岛舞台将上演水上情景剧
  
       据主办方透露,首届“老广州民间艺术节”将于3月23日晚上19:30在荔枝湾河面的半岛舞台上炫动开幕。开幕式以“龙腾荔湾”为主题,展现荔枝湾自古到今生机勃勃的景象。“提前拍摄制作的历史场景出现在大LED屏幕上,穿越历史,荔枝湾畔,浓浓的西关风情,一片繁荣景象,一声响亮的鸡公榄唢呐声,引来了一条金龙在荔枝湾上空盘绕,荔枝湾河面上开来了三艘仿古大船,几艘小花艇穿越其中,人们在船上、在岸上欢呼着,任由时光穿越,连接着历史和未来……”有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开幕式将会给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艺术节结束后,河面上的半岛舞台将长久保留下来,今后还将在荔枝湾推出相关的水上情景剧。
  
       主办方提醒市民,由于荔枝湾地区停车位紧缺,市民尽可能选择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前往。
  
       本届艺术节共有十大亮点,在六天之内可以说将西关地区的民俗文化一网打尽,为市民游人奉上一顿丰盛的文化盛宴。
  
       转文塔 市民可网上和现场报名
  
       3月24日至28日将在荔枝湾文塔广场举行转文塔活动,每天9:00~17:00市民游客均可在文津古玩城大门前自愿购买吉祥文礼和许愿签,文礼包括葱(聪明)、芹菜(勤力)、粽子(高中状元)、蚬(显贵)等民俗手信,后绕文塔转一圈行文运礼,并在大榕树下系结许愿签祈福。同时,每天10时和15时各举行一场仪式,通过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每场抽取30名游客,由两名穿汉服的工作人员作司礼官,指引游客念诵祈福、叩首请启文塔;塔门开启,文曲出,向游客送福,并送上特制文礼(荔枝湾福巾),后游客转塔行文运礼,并在大榕树下系结许愿签。
  
       祭北帝泮塘十八乡 舞醒狮聚仁威庙
  
       3月24日至25日,仁威祖庙将举行三月三北帝诞道教文化慈善活动。其中,24日上午进行醒狮拜北帝、采青、道教祈福、道教音乐表演,泮塘地区十八乡村舞醒狮聚仁威庙;下午举行千福米开光仪式,晚上7:30上演“汉风道乐庆仁威文艺晚会”;25日上午举行汉服汉礼、汉服相亲会,下午举行道教科仪和道乐表演。
  
       百位名家游西关“广东书法牌匾一条街”揭牌
  
       此次荔湾区将邀请百名省、市知名诗书画家,在3月24日至26日期间泛舟荔枝湾,并即席书写一批赞颂荔湾名胜风情的楹联及沿岸三十多个商铺的牌匾文字。创作的楹联将悬挂在荔枝湾连廊;牌匾届时将悬挂在荔枝湾沿岸的古玩街商铺上,并举行“广东书法牌匾一条街”揭牌仪式。
  
       西关五宝汇荔湾 工艺大师现场演示精湛技艺
  
       逢源路181号将成立“五宝坊”工作室,展示由大师级工艺师制作的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广绣等作品;何香凝艺术中心将分十个铺面分别对“西关五宝”及剪纸、押花、广州榄雕、广州珐琅等工艺品进行展示,并邀请省级以上的工艺师带领徒子徒孙现场演示工艺品制作。
  
       名人名嘴说西关
  
       3月26日、27日下午将在荔枝湾蒋光鼐广场分别举行名人论坛,邀请知名主持人及文化界专家参与讨论。
  
       岭南小吃聚西关
  
       3月24日至28日荔湾湖公园内将上演西关美食文化展示和表演,现场将有老字号美食品牌进行烹调技艺展示,如传统纯沙河粉制作表演、纯手工制作擂沙汤丸、现场制作鸡仔饼、现炸脆皮乳鸽、地道咸煎饼大众评选赛等,并有部分免费小吃提供给游客。
  
       粤剧名伶唱西关
  
       3月24日至28日,荔枝湾大戏台将全天上演粤剧盛宴,来自广州、佛山、肇庆等地的粤剧私伙局团队进行粤剧曲艺擂台比拼,为市民游客献上岭南传统大戏。同时,荔园每天将上演具有传统西关风俗的小戏表演、民乐表演、时尚国乐表演、龙舟说唱等节目。
  
       经典韵律响西关
  
       3月24日至25日19:30,荔枝湾岛上舞台将举行“那些年,我们唱过的歌”晚会,把旧时伴随着我们成长的广东原创音乐以旧曲新唱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千人享最大老婆饼
  
       3月25日至26日,“西关人家是我家”动感时尚亲情汇将在荔枝湾光鼐广场开展。将带来“女子十二乐坊”火辣Show及汉服cosplay巡游、青春时尚表演、青年男女自由派对舞会、千人荔湾渔唱、千人分享世界上最大老公饼老婆饼等节目。该老婆饼直径1.8米,由3300个小老婆饼组成。
  
       岭南书香飘西关
  
       3月24日至28日,广州文化公园将以展现岭南书香文化气息为主线,开展各种与诗词歌艺相关的展示、互动活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