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高档紫砂壶越贵越好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7:2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昆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档紫砂壶升值潜力巨大。

       云南市场高档宜兴紫砂壶抢手,名家精品壶今年不但身价翻番还需排队预订,不少商家甚至出现惜售现象。

       最近,要想在本土市场上淘到一把收藏级的高档紫砂壶并不容易,持续去年以来的紫砂上涨行情,现在云南市场上的高档紫砂壶呈“量少价贵”行情。由于名家精品紫砂壶在全国都处在上升通道,所以省市市场上的资源也就奇缺,很多地方藏家为了拿到一把心仪的好壶,除了大把掏钱外还需排队等待。

       在业内人士陪同下,记者走访雄达茶城、康乐茶城、园博花鸟、云南茶叶市场等品牌市场,体验到今年宜兴紫砂壶的市场新情况。当前,云南市场上的宜兴紫砂壶行情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低档紫砂壶资源过剩,售价在100元至800元区间的非名家精品壶销售状况平平;另一方面是高档紫砂壶资源紧缺,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收藏级紫砂壶常脱销断档。多位商家负责人均表示,现在很多被藏家看好的名家精品壶是要提前预订的,市场现货极其有限。

       在宜兴博雅轩紫砂店,工艺美术师吴海波介绍,现在云南市场上最抢手的是中青年实力派紫砂名家的作品。古代名家如供春、时大彬、徐友泉、陈鸣远、惠孟臣、陈曼生、杨彭年、邵大亨等的作品堪称文物级珍宝,非一般藏家能见能玩;而像建国后“紫砂七老”任淦庭、吴云根、朱可心、裴石民、王寅春、顾景舟、蒋蓉,以及现当代名家大师如徐秀棠、徐汉棠、汪寅仙、吕尧臣、顾绍培之流的作品,也动辄成数十万、上百万乃至千万计,也非本土藏市主流。真正被藏家看好且购藏愿望强烈的,是处在上升阶段的中青年实力名家作品,如吴忠明、王春明、张正中、蒋小彦、华建民、曹家祥等等。

       中青年实力派名家的精品壶最抢手,其原因在于收藏和投资均有较大的价值上升空间。地方紫砂壶收藏家马建分析,以2000元至20000元这个区间段的投入收藏名家精品紫砂壶,只要选择品种得当,一年时间升值30%乃至翻番都是可能的。“前年紫砂壶市场有些低迷困顿,去年紫砂壶市场上升有力,今年可以预见高档紫砂壶的市场行情将会延续涨势”。在马建看来,虽然云南没有处在紫砂文化中心区域,但是云南的茶文化却是世界闻名的,因此在云南投资、收藏宜兴紫砂壶潜力巨大,提早进入更占先机。

       不过,本土紫砂壶市场也存在混乱弊端,假冒伪劣现象常令初入行者望而生畏。专家建议一般大众购藏高档宜兴紫砂壶,最好首选品牌商场的诚信商家。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