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湖北大学博物馆收藏翁同龢对联 映射对慈禧不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3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湖北大学的博物馆里,静静地挂着一副发黄的对联。它和其他多副名人名联挂在一起,如果不仔细看,也许很难一眼发现。不过,这副对联的作者,可就大名鼎鼎了:他是清朝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

       对联字不多,上联为“茗炉尽日烧松子”,下联是“竹径迁床逊笋芽”。

       “这副对联写于1898年,当时‘维新变法’失败,翁同龢被罢官免职,回到家乡江苏常熟为民。郁闷之下,写下此联。”湖北大学博物馆老师蔡莹介绍。

       蔡莹说,这副对联通俗的意思是,翁同龢在家里,每天用松子烧水泡茶喝,下联的意思是把竹床搬开,以免压到春笋。这句话其实是在影射当时的政治形势,对慈禧太后过分干预政治,打压光绪皇帝表示不满。

       “我们到处考证这幅字画出自哪里,但没有线索。”蔡老师介绍,湖大博物馆的文物来源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当年湖大很多历史系等院系的老师,自己花钱在民间收来的。第二类是湖大在马房山建校时,当时自己出土了一批;第三类是上世纪50年代“破四旧”时,老师们捐献出来的。

       关于这幅作品,多年前湖北省博物馆的一位馆长来湖大参观,看到这幅作品非常惊讶。他评价说:“这幅作品是独一无二的,价值非常大。”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