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大型歌舞《玛纳斯传人》展新疆柯尔克孜族人新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7:3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型民族歌舞集《玛纳斯传人》10日在此间上演,演员们用舞蹈、歌声、乐器、服饰等展现着新时代柯尔克孜族人的风貌。此歌舞集主要体现出战乱、迁徙、民不聊生已成为过去,定居兴牧等民生工程已经惠及百姓,各族民众已过上幸福生活。

       在新疆西南部的阿合奇县,生活着一群被称为柯尔克孜族的人们,这个民族诞生了中国少数民族著名三大史诗之一的《玛纳斯》,因此柯尔克孜族人自称是玛纳斯的传人。

大型民族歌舞集《玛纳斯传人》的演员正在表演

       《玛纳斯传人》总策划塔来提·吐尔地表示,歌舞集将最原生的柯尔克孜族原创乡土歌舞精髓和现代理念相结合,在传承中创新。让原生、古朴的民族歌舞与新锐的艺术构思碰撞,力求让观众领略柯尔克孜族最淳朴的生活,做到最高层次的艺术审美体验。

       此外,这台歌舞集还向观众展示一幅幅优美的柯尔克孜族民族民俗风情画卷画卷,以其突出的民族特色,让观众了解柯尔克孜族的历史文化风貌和民族民俗风情,欣赏到古老的民风、民俗、劳动、狩猎、丰收等内容,通过演员的头饰、手镯、耳环、服饰了解克尔克孜民族的服饰服文化等。

       在歌舞集开始不久,舞蹈演员背后的LED大屏上突然出现了因为高龄无法到场的居素甫·玛玛依老人的头像,观众席上响起了强烈的掌声。因为现在出版发行的八部共计23万余行的《玛纳斯》,正是根据老人的唱本整理出来的,老人也被称为当代“活着的荷马”。

       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广为流传的一部规模宏伟、色彩瑰丽的英雄史诗,与蒙古族的《江格尔》、藏族的《格萨尔王传》并称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史诗。《玛纳斯》叙述了柯尔克孜族英雄玛纳斯祖孙八代抵御外敌、维护民众幸福的英勇业绩,也因广涉该族语言、历史、民俗、宗教、哲学、天文等方方面面,而堪称柯尔克孜族的“百科全书”。

       在阿合奇县,柯尔克孜族民众占其全县人口的八成以上。2011年,阿合奇县开始兴建戈壁设施农业温室蔬菜基地,当年11月,各类无公害蔬菜很快投放市场,为农牧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牧民们开始跳下马背、放下羊鞭,投入到设施农业建设中。2011年,该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227元,比上年增加了530元;2012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2877元,比上年增加650元。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