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马勺脸谱”:起源于“社火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5:0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勺脸谱“邳彤”,传说是天上二十八宿中的天蛇星

       初识“马勺脸谱”,纯粹是偶然。不久前,远在云南昆明的福宝村里举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乡村文化艺术节。在其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展上,记者看到一位古稀老人孤零零地坐在一边,摆弄着几个看上去颇为奇特的物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走上前去打个招呼才知道,原来这位老人就是“马勺脸谱”的创始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马勺李”李继友。

       故事从“社火”说起

       “夜幕初降,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锣鼓声中,人们身上穿着各式古代服装,脸上描画着各种古怪、神秘的图案,手执兵器,骑着大马,造型迥异,浩浩荡荡地穿街游演,观者人山人海,如涛如潮……”那阵势,一下子吸引了年轻的李继友。从此,他如醉如痴,与社火脸谱结下了不解之缘。

       谈起50多年前第一次看到社火的场景,李继友仍觉历历在目。李继友讲,自己的“马勺脸谱”虽然只经历了短短的26个春秋,但这脸谱的历史可就长了。这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脸谱来源于中国西北地区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社火戏”。社火又称“射虎”,有社火,就有社火脸谱。“这社火戏可有意思了,人们骑着马,画着花脸,拿着武器,在那很威风地游行。这个戏是哑巴戏,不唱,不说,画个脸游行就行了,人多的时候十分壮观。有老艺人告诉我,最大的一次社火有109个花脸呢。”

       每个脸谱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李继友一边有滋有味地讲着社火戏一边随手拿起一个只有半个巴掌大的马勺脸谱,“比如说这个,这是邳彤,历史上确有其人,他是东汉光武帝刘秀帐下的一位大将,被尊奉为‘药王’,现今在河北安国还有这个‘药王庙’。看它头上画着一条蛇,因为传说光武帝刘秀的28员大将是天上的二十八宿下凡,邳彤代表的是天蛇星……”无论是炎黄二帝、伏羲、蚩尤,或是尧、舜、禹、汤、文王、武王,还有道教中守门的护法神“灵官”,诸如此类,神仙、妖怪、历史人物,每一个脸谱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脸谱的颜色多种多样,红、黄、蓝、绿、黑都有,以中国人最喜爱的红色为多。据李继友说,2000年的时候为了做样板,曾在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里画了112种脸谱。“我没有确切地统计过究竟能画出多少,反正我不用看样子都能画出来,都在这里装着呢。”李继友笑着指了指自己的脑袋。

       马勺与社火脸谱的结合

       怎么想起将脸谱画在马勺上的呢?李继友自1958年之后,就一直钻研社火脸谱。按他的话说,光社火艺人,老师就拜了不下40位。直到20多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才把社火脸谱过渡到木勺上去。“社火这个戏,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正月十五前后演一阵子,画脸谱的人可能大半年都没有事做,这些脸谱说不定哪天就失传了。从画在脸上的脸谱,到画在纸上作为资料研究,再最终画到了马勺上。我做的工作等于是把社火脸谱的载体改变了,没想到成为了一种新的东西,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效果!”李继友说,这个大木勺的形状基本上没有改变,是喂马用的,所以叫马勺,这个东西古已有之,全国各地都有。除了马勺这个经典形状,还有家中常用来舀酱油醋的那种长把儿的小勺,以及用来浇菜园的戽斗,还有梭子,可以说各种形状的东西都可以画,就是载体有所不同。于是,各种奇思妙想也使得李继友的马勺脸谱变得愈加丰富多彩起来。

       李继友的社火马勺脸谱艺术创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社会的承认,并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十几年里,李继友的社火马勺脸谱先后被选送到香港、台湾、日本、法国、巴西、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仅香港就举办了4次展览,反响热烈。今年,刚从台湾参展归来的李继友又参加了上海世界博览会,此次则是他第一次来到春城昆明。“这些年,带着我的马勺脸谱,真的走了不少地方。”他感叹。今年李继友75岁,谈到马勺脸谱的传承,他笑言自己的徒弟已达千人,不过“马勺李”的真正传人是他的二女儿李舸。“我的女儿,老二,好多作品都是她上色的,她是我的传人。”李继友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