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吊脚楼内感知巴渝民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7:1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走进新近落成耸立在重庆市嘉陵江畔的吊脚楼建筑群——洪崖洞,其巴渝古老民俗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远远望去,洪崖洞犹如一尊高耸入云的巨形宝塔,高75米,下宽上窄,逐层收缩,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吊脚楼建筑。它以重庆明清时代的吊脚楼为原型,依山就势,通过分层筑台、退台以及吊脚楼架空的形式,营造出一座具有浓厚巴渝民居特色的建筑群。

       在这个13层高的吊脚楼群里,巴渝民俗文化无处不在,主要有3个方面的内容:

       “三古”、“三街”

       体验重庆老城

       重庆旧时民居建筑主要有“三古”、“三街”。“三古”是在这个群楼内建造的古建筑、古民居、古设施,能让人们看后重新拾回久违了的旧时记忆;“三街”是展现老重庆的江边码头街、天成巴渝街、纸盐河畔街,漫步其间,可看见一处处的老城墙、小青瓦、石板路、木雕门窗和那筑台、镂空、吊脚、出挑、错迭、临座等古老的建筑手法。这里集中体现了独特的重庆建筑风貌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青铜再造

       老重庆旧景

       为展现地方民俗文化,在洪崖洞各楼层里有用青铜铸造的旧时重庆各种民俗人物塑像。如在底层的入口处,立着一个卖小玩意儿的老人,他左手举着一根竹竿,竿子顶端是一个稻草扎的长形圆把,草把上插有许多小鼓、纸风车、小喇叭等儿童小玩具;旁边站有一个穿着旧式棉袄的四五岁小孩;在4楼的街旁,有一位旧时的补碗匠,身旁放着一挑补碗的工具,地上放着两摞要补的碗。这个上了岁数的补碗匠,头缠帕子,赤着双脚,坐在一个小凳上,膝盖上放着一只有裂缝要补的碗,用左手掌着,右手拿着金刚钻,正在全神贯注地补这瓷器活;在5楼的巴渝大剧场旁,有旧时街头卖艺人塑像;在13层顶端7000平方米的阳台上,有用青铜塑造的护城铁炮和封火墙及昔日民间的打更的、剃头匠……个个做工精湛,神态逼真,看后令人触景生情,无意间勾起了对老重庆的遐想和回忆。

        洪崖洞里感知

       巴渝风俗魅力

       洪崖洞里最吸引人的就是应时举办的巴渝地方民间节日文化活动,如除夕撞钟、初一拜年、初九玩龙、元宵焰火、端午竞渡、七夕相会、中秋赏月、九九敬老等。春节期间最丰富,有宫廷灯、琉璃灯、走马灯、孔明灯、风车灯等各式灯展及春联、猜谜、放春牛、打春官、送财神等活动。人们置身于这个巨大的吊脚楼群中,仿佛回到了过去的巴国古城,感受了一次巴渝民俗文化的熏陶和洗礼。目前,洪崖洞已被重庆市定为“老重庆历史文化街区”。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