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单秀梅布艺中传达的新疆民族文化符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2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一针一线中传递出新疆的灵魂

       单秀梅是新疆人,回族。作为上世纪60年代生人,童年的单秀梅和内地的许多孩子一样,跟随家庭下放农村,在无所拘束的田野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有些与众不同的是,单秀梅家被下放到维吾尔族聚居的村子里,几十户中只有他们一家是汉族。单秀梅度过了一个维吾尔族味道十足的童年。

       自幼喜欢观察的单秀梅,那时候最爱看维吾尔族妇女劳动,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美。而在与维吾尔族乡亲们朝夕相处的三年中,单秀梅不仅拥有了一个维吾尔族名字,学了一口流利的维语,更是从内心就被浸润成一个地道的维吾尔族小姑娘……乐观、积极、善待生活。

       她穿着漂亮的布拉吉光着脚奔跑在广袤柔软的黄土上,学着维吾尔族姑娘用奥斯曼画眉,看她们从井中提水时优雅的身姿。甚至若干年后单秀梅都已年过不惑,仍旧念念不忘维吾尔族大妈洗碗时的沉稳之美;仍旧能够随口哼唱出童年节庆时看到的十二木卡姆迷人的旋律。那是单秀梅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三十年后,它们被她精心缝进了片片碎步,拼凑成人们心中最原汁原味的新疆。

       “十二木卡姆”中的人物造型惟妙惟肖,仿佛能听到他们动情的歌声;风趣、机智而又幽默的阿凡提骑着毛驴走过来正在向你问好;维吾尔族大妈抱着大西瓜乐不可支;卖馕的维吾尔族老大爷正在巴扎吆喝:大家快来买呀,便宜得很,不香不要钱……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