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南京博物院秀院藏织绣 展传统工艺之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6:5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约3米的清彩绣百子婴戏图红毛毡(清末)

       织绣眼镜盒、织绣烟包,织绣零钱包、绣花笔袋、绣花茶壶袋,绣球……10日,南京博物院举办了“多彩的生活——南京博物院藏织绣小品展” 以迎接农历壬辰龙年新年的到来,在展示传统工艺的精妙的同时,还诠释了其为了祈福辟邪、喜庆祥和之精义。

       此次展出中不乏中国织绣中的精品,清大红贡缎绣“百子图”壁挂以及长约3米的清彩绣百子婴戏图红毛毡,其做工之精美,以及图中孩童的神态各异,都使得游客们叹为观止。据悉,这两幅作品均是光绪大婚时所用,其中清彩绣百子婴戏图红毛毡仅北京故宫和南京博物院有此藏品。

缎地绣花形球饰件

       此次活动共展出了300多件来自中国古代和近现代工艺家们所制作的织绣工艺品均为南京博物院院藏织绣,除了这些大幅织绣作品外,织绣小品馆内的还有这各种种类的织绣小品,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小脚鞋、笔袋、钥匙袋、眼镜盒等。

       中国织绣记忆源远流长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早在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创造了纺织工艺,其后屡经努力、革新,发展成刺绣、缂丝、云锦、编织等多种工艺,并将其用于服饰和生活用品的制作中,除了实用外,它们还是工艺品和收藏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