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拨浪鼓变身旅游纪念品 最早是乐器可追溯到战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7:1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谷丰登

       拨浪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是古老的乐器。它的主体是小鼓,两侧缀有弹丸,鼓下有柄,转动鼓柄弹丸甩动击鼓发声。鼓腔可以是木也可以是竹,还有泥、硬纸质地的;鼓面用羊皮、牛皮、蛇皮或纸制成,其中以木身羊皮面最为典型。最早的拨浪鼓称“鼗”(táo),《诗经·有瞽》记载中的“鞉”(táo)即鼗。

       鼗流入民间后,失去了礼乐的功用,演化为民间响器。过去货郎常常摇动拨浪鼓招徕顾客。明清以来京城商贸发展,拨浪鼓“出没”于北京街头巷尾,很多反映老北京市井民俗的书中都有拨浪鼓的描述,拨浪鼓清脆的声响伴随了很多北京人的童年记忆。

       北京奥运会时,拨浪鼓被选中成为具有北京文化特色的礼品;2011年第八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征集大赛上,名为“五谷丰登”的拨浪鼓被评为金奖。设计者高磊把民间拨浪鼓和京城皇家礼仪响器元素相结合,鼓皮描花纹,鼓身加彩绘,“这些装饰,增加了拨浪鼓的审美特色,从视觉效果上强化了这种玩具的娱乐特征和文化属性。”高磊说。从环保考虑,高磊设计的拨浪鼓为纸质,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鼓腔内还装置了彩色LED灯,小小拨浪鼓不仅承载着传统文化韵味,还传递出时尚的色彩。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