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民间乐器达人秀文琴 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永久收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1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海云正在用演奏《渔歌唱晚》,二胡、古筝、三弦、箜篌等古典民族乐器的特色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个集二胡、古琴、三弦与箜篌等多种乐器于一身的文琴,在成海云手下就成了一把“魔琴”。昨日,他拨拉弹唱的《渔舟唱晚》让记者和在场观众大为震惊。而在前不久,表演文琴的成海云在《中国达人秀》湖南招募站中顺利晋级。除了达人秀舞台上“东方不败”的造型飘逸,更主要是他表演的文琴别具特色。

       遇知音 琴行偶遇文琴发明者

       成海云回忆说,2010年6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琴行给学生上音乐课,“当时刚好看到文琴发明者文正球先生用二胡弹奏《三门峡畅想曲》。”他二话不说给对方来了个钢琴伴奏。弹完后,文正球说:“这首曲子音乐教授都要练习一段时间才会弹得如此出神入化。”出于对音乐的共同爱好,两人随后又弹奏了《赛马》等好几首曲子。在交流中,了解到成海云是自学成才,二胡、钢琴、吉他、古筝和葫芦丝等样样都会,文正球惊奇之余,当即拿出自己的独门乐器——文琴,并亲手赠送给了成海云。

       成海云后来才得知文正球是湖南籍马来西亚人,文琴是2002年发明的一种新乐器。在文正球的点拨下,成海云很快就能弹奏文琴,并陪同文正球参加了《越策越开心》等节目。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