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高密扑灰年画:民间写意年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6:4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密扑灰年画是中国民间年画中的一枝奇葩,被称为“民间写意年画”。

       扑灰年画是山东高密独有的一个古老画种,相传起源于明代初期,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原产地主要分布在高密北乡姜庄镇、夏庄镇一带。扑灰年画是受高密民间文人画与民间庙宇壁画的影响,在高密民俗的基础上产生发展起来的。清代中后期扑灰年画发展成熟并兴盛,随之形成独特的工艺流程和挥洒豪放、拙朴古雅的艺术风格,沿袭至今。扑灰年画扑灰起稿后,其他工序基本上采用手绘完成,工艺流程在民间年画中较原始。可以这样说,扑灰年画是中国民间手绘年画向木版年画过渡的“活化石”。1984年,扑灰年画曾晋京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引起民艺界不小的震动。1987年,中央电视台“中国一绝”摄制组到高密现场采访制作成专题片向海内外播放。2006年5月,高密扑灰年画被国务院确定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高密扑灰年画以人物题材成就最高,根据画面风格可以分为“红货”与“老抹画”两个流派。主要工艺流程为:起稿扑灰、勾线、粉脸、开眉眼、上色、涮花、描粉、画金、磕花、罩明油等。艺人吕蓁立为扑灰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代表作有家堂、财神、仕女娃娃等。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