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河北“巧手老太”无师自通 画剪缝织样样拿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6:0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裴兰英展示自己做的“虎头鞋”

       年近8旬的河北武安市磁山一街老人裴兰英用自己一双巧手,做出众多民间工艺品,被村民们誉为“最美夕阳红”。21日,记者到裴兰英家欣赏到了她精心制作的作品。 
 
       “平常俺儿媳妇都没见过的东西,让你们瞅瞅,今天就把我压箱底的宝贝都亮亮。”说话间,裴兰英老太太轻轻拂去箱子上的尘土,打开“百宝箱”,一双双精致的“猫头鞋”、“虎头鞋”,一个个漂亮的“老虎枕头”、“狮子枕头”,顿时让记者眼前一亮。

       记者仔细数了数,她做的猫头鞋、虎头鞋有整整20对儿,老虎枕头有三四个,狮子枕头一个。老虎和狮子的眼睛、鼻子、嘴、耳朵、胡须、尾巴等都是用各色丝绸线和其他布料做成的。裴老太的儿媳说,“要不是你们记者来,我们都不知道俺娘有这么多宝贝呢。”

       裴老太说,这些“宝贝”都是她熬夜做的,除了满足自己对美好艺术品的追求,也给子孙们留下点自己的精神作品。

       裴兰英除了会做精美的娃娃鞋、娃娃枕头外,还会画门楼、剪纸、纳鞋垫儿,一双巧手是画、剪、缝、织样样精通。三乡五里的老百姓每逢给娃儿纳虎头鞋,缝红肚兜,剪窗花纸都赶趟儿似地往裴兰英家挤。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