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风筝怪才制作百米龙头风筝 从电阻串并联得灵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6:0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车阿坤扎的百米龙头风筝

       学过空气动力学和投影原理,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的车阿坤做成了动态风筝。今年是老伴的本命年,他浪漫了一把,做成了二百余米的龙头风筝送给老伴。

       妙手

       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制作动态风筝  

       80岁的车阿坤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电子对抗专业,后进入南京一家科研机构工作。退休后捣鼓过很多玩意,而将扎风筝发展为兴趣却是缘于跟老伴的赌气。1994年,明故宫举行首届风筝艺术节。他打算去参加,遭到老伴打趣。车老一赌气,用几根竹篾,架起老伴的围巾,做了个简单的风筝。结果第一个升空,预赛没参加就进入了决赛。

       后来,车老发现传统的长串风筝上天效果太呆板。能不能像电阻的串并联一样,将风筝也扎成有主线支线,可自由支配?车阿坤利用学过的降落伞的风兜原理,精确计算单个风筝之间的间隔,将风筝扎成有主线有支线串联的模样,既能让支线风筝偏着飞,又能保证它不会缠到主线上。他制作的中国第一串动态风筝是“小蝌蚪找妈妈”,一群小蝌蚪在空中左右浮动,看上去颇有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那样灵动飘逸的效果。

       潜心

       龙风筝被吐槽成蜈蚣 他自制龙头风筝

       动态风筝创作成功后,车阿坤频频被邀请到各地风筝节上大展身手。在厦门的风筝节上,他制作的龙风筝,打头是个龙头,后面是一长串龙身,为了保持平衡,每个龙身上还插了根竹竿,竹竿两段缀有鸡毛。看到这样的风筝,老外感慨一句,“这哪是龙,叫蜈蚣风筝还差不多。”听到老外的评价,车阿坤不服气了。研究了四五年,他将龙身上平衡气流的竹竿跟鸡毛去掉,龙风筝逐渐接近了本来的模样。

       今年是龙年,又是老伴的本命年。车阿坤特意制作了一个230米长的龙头风筝送给老伴。利用投影原理,通过配色调节光线,龙头扎好后特意勾边来强调立体感。将龙舌头伸出来做成穗子强调浮雕效果。待百米龙头风筝上天,威风凛凛的一长串龙头风筝在空中大摇大摆,样子颇风光。

       用心

       毛竹要用六年生 扎风筝薄膜来自世界各地

       车阿坤做风筝竹篾的毛竹也很讲究,用的是安吉当地6年生毛竹,毛竹生长过程要不施化肥,常年背阴,还要冬天采摘,因为那时候毛竹里没有淀粉,不容易生虫。

       开始扎风筝用的是丝绸,渐渐风筝扎得越来越多。1997年香港回归的大红灯笼;2001年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空中世界杯”;2002年“十六大”风筝;2008年包含有全部奥运元素的“中国印”等奥运风筝;“神五”到“神七”的仿真火箭……丝绸太贵,车阿坤就开始选用塑料薄膜做风筝。“家人出差旅游到世界各地,回来带给我一些五颜六色的薄膜,这样的礼物我最喜欢。”车阿坤选的风筝线是意大利、日本等地生产的。“这种绳子可以做防弹背心,还有的是光纤电缆的芯子线。”细细的线丝能承载400多斤重量呢。

       虽然80岁了,车老每天固定一到两个小时,到二桥公园放风筝。边放风筝边拍照,他指挥孙子将照片传到网上,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博客“风筝怪才车阿坤”。“博客由孙子孙女打理,我只管动动鼠标,图片全国各地风筝爱好者都能看到。”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