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雕瓷镂空鼻烟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4:3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雕瓷镂空金彩狮子鼻烟壶

       清代鼻烟壶林林总总,其中数量最多的是瓷质鼻烟壶,瓷质鼻烟壶中有青花、青花釉里红、釉里红、粉彩、单色釉、斗彩、珐琅彩等品种,又有描金、雕刻、仿生瓷、瓷塑、镂空等工艺,构成了色彩斑斓的鼻烟壶家族。笔者收藏的清代雕瓷镂空金彩狮子鼻烟壶,高5.8厘米,别具一格,属于少见之物。

       以小见大的雕瓷镂空工艺体现出人们对精致生活的追求。

       雕瓷镂空工艺是要一点一点做出来,工匠需要犀利的眼光,更需要有极强的对称感。小小一个镂空鼻烟壶也需要数月时间。看到我收藏的这件镂空鼻烟壶,我常常感慨,只有在人类未被机器征服的年代,才有这样的奇迹。仔细观察每个镂空的背面,会发现刀工的刻痕,一看就不是机器制模而成。机器制模而成的瓷器完美但没有个性,显得平庸。而手工刻制的镂空,虽说有些时候会显出逾越的痕迹,也就是不小心刻制得越过了预先设定的轨迹而留下的多余刀痕,但也因此多了些手工的趣味与灵气。

       雕瓷镂空工艺在时间和人力上的奢侈投入使得其价格一般是比较昂贵的。说到镂空瓷工艺,提一下丹麦人ArnoldKrog,他担任丹麦皇家哥本哈根瓷厂的艺术总监。是他将皇家哥本哈根最著名的一个系列唐草拓展为三个系列,即唐草全花边、唐草半花边和唐草平边。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