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内画载体鼻烟壶 期待产业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5:3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交价18万元的张增楼鼻烟壶作品《晚秋烟岚》

       由河北省文联、中国(香港)内画院及河北省内画艺术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内画艺术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鼻烟壶》杂志首发式”在河北省深州市举办。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内画艺术,在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下,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契机,也在创作、传承及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诸多难题。如何继承和发扬我国内画的精湛技艺,整合京、冀、鲁、粤内画流派资源,挖掘创新思路,提升内画艺术内涵,成为内画业界关心的话题。

       冀派内画年产值约10亿元

       据介绍,中国内画艺术以鼻烟壶为发端,兴起于清代中晚期。这项艺术门类综合了料器、书法、绘画等诸多艺术元素,几乎涵盖了所有手工艺行业的精湛技艺,是我国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京、冀、鲁、粤四大内画流派。

       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广信说,四大内画流派均起源于北京,以冀派居首。目前,冀派内画画师云集地为河北衡水及周边所辖各县市区。从事冀派内画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及其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达4万人,是四大内画流派中从业人员最多的地方,内画业年产值约10亿元,成为衡水当地的龙头型文化产业。

       2006年6月7日,冀派内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冀派内画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州内画艺术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其从业人员达1万余人,年创产值近亿元,涌现出了以内画艺术家张增楼、内画企业家王立军等为代表的内画艺术从业者。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内画艺术家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国际上的声望与日俱增。

       2005年春节,在英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周上,中国内画院院长张增楼作为中国艺术代表应邀参加。他的内画表演吸引了英国观众和英国华夏协会的浓厚兴趣。经推荐,他的3个作品参加了英国皇家微型作品展,实现了中国在微型化艺术上的突破。2006年6月,张增楼受邀为英国女王绘制肖像鼻烟壶,作为生日贺礼。除此之外,张增楼还专门为多位国外重要元首政要绘制肖像鼻烟壶作为国礼赠送。

       鼻烟壶拍卖屡创佳绩

       在研讨会上,一些专家表示,从1994年北京翰海拍卖公司率先拍卖35件鼻烟壶开始,鼻烟壶在各大拍场上屡创佳绩。1996年,清乾隆粉彩鼻烟壶在北京翰海拍出104.5万元的价格;1997年,清代玻璃胎画珐琅彩鼻烟壶在香港苏富比以167万港元成交;1999年,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上,清乾隆粉彩描金葫芦鼻烟壶以115.5万元成交;2005年,纽约佳士得推出的鼻烟壶专场上,88件拍品中仅一件流拍,其中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西洋人物图鼻烟壶以550万元成交,成为当时鼻烟壶拍卖的高价纪录;2010年5月28日,邦瀚斯于香港第一次举办了鼻烟壶专拍,上拍作品140件,成交率达100%,实际成交额6600万港元,是估价的3倍多——其中,一件铜胎画珐琅彩鼻烟壶以928万港元成交,开创了鼻烟壶拍卖史上的最高价格……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欧洲等一些国家以中国鼻烟壶为主要藏品的收藏家不在少数。不少国外收藏者认为,鼻烟壶尺寸虽小,但其选材考究、做工精细、内涵丰富,而且鼻烟壶在拍场上屡破纪录,进一步证实中国鼻烟壶拥有不低于大物件艺术品的巨大艺术收藏价值。

       “在国内收藏市场异常火爆的今天,鼻烟壶收藏市场渐渐由国外向国内发展。特别是随着艺术品拍卖中心的转移,鼻烟壶交易转向香港,除了一些鼻烟壶的老收藏家外,也不乏中国内地的新藏家参与竞拍。在最近的竞拍会上,一些中国藏家有意把中国艺术品带回国,因为鼻烟壶市场背后有强大购买力作为他们收藏珍品的后盾,那些愿意以高价收购优质、稀有和原产地鼻烟壶的新藏家正在跃跃欲试。” 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的弟子张增楼、卢俊为、艾琦和王春光4位内画艺术家对记者说。在这次研讨会期间,这4位内画艺术家的4件作品被拍卖,拍品最低成交价格4.5万元,最高为18万元。

       诸多难题尚待解决

       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郑一民对记者说,内画艺术作为我国传统艺术门类,其独特的选材、独到的制作工艺以及独有的艺术魅力足以使其传世,而作为内画载体的鼻烟壶,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更令内画具有巨大的收藏价值。但目前鼻烟壶的收藏市场以及产业发展面临着种种问题,如规模较小、影响力也较弱,一批坚守这一传统艺术的艺术家的作品缺少宣传和推广,其学术成果也鲜有交流的平台。另外,整个鼻烟壶产业还面临着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内画艺术优秀创作人员匮乏等问题。

       张增楼说,尽管冀派内画从业人员很多,但真正能成为艺术家的、其作品达到一定收藏层次的创作人员很少,整个河北省也就不足百人,深州也就十几个。因此,冀派内画要得到较高层次的发展,还需要在传承人才的培养上下大工夫。有专家表示,包括鼻烟壶在内的我国多种传统艺术品传承至今,面临着“如何给艺术品本身赋予新时期的实用性”的课题。一些专家说,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一部分工艺品中的精品不仅面临手艺失传,更面临难以取得市场占有率的危机。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