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西汉的环保杰作——彩绘雁鱼铜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5:0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彩绘雁鱼铜灯(局部)

彩绘雁鱼铜灯,西汉(公元前206年~公元25年),1985年出土于山西朔县,通高52.6厘米,长34.6厘米,宽17.8厘米。(国家博物馆供图)

       低碳环保是当下最流行的理念之一,然而大多数现代人或许并不知道,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环保理念已经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珍藏于国家博物馆的西汉彩绘雁鱼铜灯就是一件充分体现环保概念的杰作。

       提起油灯,大家总会想起那矮矮的灯盏,短短的灯芯,在漆黑的暗夜中摇曳着微弱的灯光。但是这件彩绘雁鱼铜灯可绝对不是那么简朴的造型。此灯整体为鸿雁回首伫立状,雁衔一鱼,鱼身下接灯罩,与置于雁背上的灯盘相接。灯罩为两片弧形屏板,可左右转动开合,既能挡风,又能调节灯光强度和照明方向。圆形灯盘直壁浅腹,一侧附灯柄,可控制灯盘转动。灯盘、灯罩、雁首颈和鱼以及雁体组成了铜灯的四个主要部分,使用时相互套合,雁颈与雁体为子母口相连,灯罩连接着鱼身和灯盘,盘下有圈足,与雁背上的直壁圈沿以子母口套接。

       汉代灯具多以动物油脂为燃料,点灯时会有一些没有完全燃烧的炭粒和燃烧后留下的灰烬,随着油面上升的热气流挥发,造成室内烟雾到处弥漫,污染室内空气和环境。而雁鱼铜灯很好地解决了烟雾的问题。鱼腹、雁颈、雁体内部中空,彼此相连。照明时燃烧引起的烟雾,先由鱼形灯罩将烟导入雁颈造型的烟管,再经烟管进入盛水的雁腹,利用水来净化油烟。如此精巧的设计避免了油烟对室内空气的污染,艺术而又环保。

       这一类灯具,被称之为“釭灯”,因为灯上装的弯形中空导烟管形如车釭而得名。这是汉代灯具在功能方面最先进的发明创造,在世界灯具史上处于领先地位。

       此灯不仅造型生动,设计精巧,而且装饰华丽。雁体鱼身遍施翠绿彩,又用墨线、红彩分别勾出翎羽、鳞片。雁额顶施红彩为冠,眼圆睁,颈修长,体宽肥,身两侧铸出羽翼,短尾上翘,双足并立,掌有蹼。雁鱼均有生动的表情,表现出了顷刻间鱼被雁捉住的惊慌场面。鸿雁为瑞禽,古代多用于聘礼,而鱼则象征着富裕,雁鱼铜灯寄托了人们追求富足生活的美好愿望。

       此灯与著名的西汉长信宫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将实用功能、优美造型、科学的环保理念有机融合,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和高雅的生活情趣。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