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乌铜走银 天地同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5:2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昆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乌铜走银和谐花瓶

       和谐花瓶寓意天地同春,是乌铜走银传承人李从仲的扛鼎之作,也是岁末的迎新春佳作。

       最近,李从仲完成乌铜走银和谐花瓶的制作。该花瓶采用手工艺难度非常大的六面曲弧线造型,无论从工料成本还是从工序时间来说都极为费事。这样的花瓶属于乌铜走银工艺品中的大型器,也是较具收藏价值的品种。

       乌铜走银工艺品价格昂贵,其中一项主要原因在于手工艺复杂,因而产品数量十分有限。在设计制作乌铜走银器时,“方”比“圆”难,“方圆结合”更难,这已经成为业界人士皆知的特点。和谐花瓶采用方圆结合的造型,整器阴阳相生、刚柔并济,从器型上就体现出工艺师希望“天地和谐”的思想。

       从装饰图案来看,该花瓶六个瓶面分别刻饰不同的花鸟图案,每组图案都对应大众喜闻乐见的吉祥寓意。比如,公鸡象征大吉,鹊在枝头象征喜上眉梢,凤凰象征祥瑞,牡丹和莲荷象征富贵清洁,等等。虽然六组花鸟图案各不相同,但是统一到花瓶上却有“天地同春”的美好寓意,在春意盎然一派生机的花鸟世界中,寄托着百姓对于和谐、和美生活的向往。无论从装饰性、工艺性、收藏性来品评,都堪称不可多得的乌铜走银精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