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年画超市”生意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3:1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川绵竹百名儿童绘年画

       “绵竹年画还可以这样表现,我太喜欢了!”春节期间专门开车来看今年绵竹年画节的绵阳游客李芳在四川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的绵竹年画超市里发出一声赞叹。她手里拿着一套四色碗,店员介绍,这是绵竹年画最常用的几种颜色。李芳也不忘买几件年画作品,为春节添彩。

       四川省绵竹市是传统的年画之乡。为传承传统文化并拉动年画产业,绵竹每年都要举办中国(绵竹)年画节。今年的第十一届年画节从1月13日举办至2月6日。

       今年年画节举办期间,占地300多平方米的首家绵竹年画超市门庭若市,里面销售木雕车挂、小香囊、抱枕、花瓶等以绵竹年画为基础开发的各种产品。绵竹市孝德镇副镇长严勇介绍,绵竹年画在古老技艺的传承,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及功能创新等方面已经不成问题,关键是要将自己推广出去,“自选超市”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据了解,“5.12”汶川大地震后,在政府和社会大量资金的投入下,绵竹年画的发展迎来了一次历史性的飞跃,这门震前频临灭绝的古老技艺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绵竹市境内已经形成了一条年画产业带。北有绵竹九顶山麓遵道镇的年画传习所,作为震后绵竹年画最先恢复和发展的地方,传习所里聚集了周边的妇女,拓展了“绣”年画的技法;南有孝德镇“年画村”,形成培育年画传人、发展年画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综合基地,并形成了“前店后院”经营模式,10余家年画商家在此汇集。而在绵竹市城区,则以剑南老街为依托,兴起一大批年画作坊和专营销售点。

       据介绍,2011年,绵竹年画的上百位专职画匠、2000多从业人员、30余家年画产业商家创造了5000万元的销售额,作为礼品和实用品进入消费市场的绵竹年画目前远销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绵竹年画村亦出现在四川省第三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公示名单中。去年7月,绵竹市与绵竹瑞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国年画古镇”项目,将用3到5年时间,斥资16亿元打造中国绵竹年画古镇。此外,绵竹正在打造一个“民俗文化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将集绵竹年画的制作、展示和销售于一体,结合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打造商务酒店、休闲娱乐设施等相关配套,以消费的形式拉动地方经济。
  
       绵竹市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介绍:“下一步,将要整合现有绵竹年画的产业资源,运用网络营销和商业推广手段,借绵竹年画节的宣传优势,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