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水密隔舱福船:流传千年的造船技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7:4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传统木帆船制造技术至今仍在使用 图纸在师傅心中 技艺靠口耳相传

       早在宋元时期,中国的远洋木帆船就备受各国商人、使节的青睐,其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帆船所具有的安全性,其安全性来源于中国帆船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水密隔舱”结构。近日,“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与“中国活字印刷术”“麦西热甫”一起被列入联合国2010年“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最迟始于唐代

       所谓水密隔舱,就是船舱中以横隔板分隔、彼此独立且不透水的一个个舱区。对于整艘木帆船而言,其水密隔舱的数量并不固定,这不仅与船的大小有关,还与船的用途有关。一般船只越大其隔舱就越多,载客为主的船舶要比货船具有更多的水密隔舱。福船则是福建、浙江沿海一带对尖底古海船的统称,其船上平如衡,下侧如刀,首尖尾宽两头翘,外形十分美观。

       1960年,江苏扬州出土的一艘木船证实水密隔舱技术最迟在唐代晚期就已出现。清嘉庆年间蔡永蒹所撰《西山杂志·王尧造舟》载:“天宝中,王尧于勃泥运来木材为林銮造舟。舟之身长十八丈……银镶舱舷十五格,可贮货品三至四万担之多。”该史料记载了唐天宝年间福建泉州地区所造海船的情况,其中“十五格”即为十五个隔舱。1974年,泉州湾后渚港出土的一艘宋代远洋货船残体,已具有极为完善的水密隔舱结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主要流传于福建泉州沿海地区,并向北扩展至莆田、福州,向南延伸至厦门、漳州等地。

       水密隔舱结构主要有以下功能:首先,它增加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性,当船漏水时可以将水限制在局部船舱,以便及时抢修。其次,它方便了货物的装载,使货物易于分类放置,并可防止货物移动影响船舶的重心分布。第三,它提高了船体的刚度和强度,使船舶坚固耐用。第四,隔舱板作为船壳板弯曲的支撑点,满足了造船工艺上的需要。

       据悉,水密隔舱技术早在13世纪末就由马可·波罗介绍到西方,但直到1795年,英国海军总工程师才第一次采用中国人首创的水密隔舱技术建造新型军舰。自此以后,水密隔舱技术逐渐被世界各国的造船界所采用,对人类航海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