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记苏绣传承人姚建萍:针尖上的舞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7:5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以针法精细、色彩雅致著称,具有图案秀丽、题材广泛、技法活泼灵动的独特风格。苏绣的发源地在江苏苏州吴县一带,现已遍布无锡、常州、扬州、宿迁、东台等地。苏州高新区镇湖镇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刺绣之乡,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自古以来绣女成群。如今,这个镇依旧承袭和保持了“户户有棚架,家家会刺绣”的特有风貌,已被命名为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姚建萍就出生在这里。

       不拘泥于传统技法

       苏州镇湖的女子手上随时都有针线活儿,大到被面、小到手绢,花鸟虫鱼栩栩如生。耳濡目染,姚建萍8岁的时候就拿起了绣花针,11岁便可以独立绣完一只凤凰,从此开始成为养家糊口的得力人手。

       姚建萍生性活泼,不愿受约束。传统苏绣擅长花卉静物,讲求精细雅洁,一丝不苟,什么题材用什么针法,齐针、散套、乱针等四五十种针法不可乱用。相比于花草,绣动物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大,平针绣和乱针绣各有韵味。因此,姚建萍很喜欢绣动物,长年下来,她所绣的动物几乎活了,收购的商人都愿意以多出别人数倍的价钱购买她的作品。

       1987年,20岁的姚建萍到苏州工艺美术学校校办厂干了3年,系统学习了苏绣针法。之后,她拜苏绣专家徐志慧为师,学了整整4年。几年的学艺让她发觉自己以前的绣活虽然经常被人夸赞,但最多算个能工巧匠,作品还太平面、呆板,离真正的苏绣艺术的境界还很远。真正的刺绣艺术要将绘画的美学、摄影的光影变化、透视与色彩的表现手法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所绣物品要有立体感、生命力。有了这样的追求,姚建萍在绣棚前坐得更加笃定,任别人靠苏绣产品赚得风生水起,她也不动心。经过几年的摸索,她将油画、国画、人物、肖像等形式和题材与苏绣艺术巧妙融合,把美术中的素描关系、光影变化、透视与色彩的表现手法灵活运用到刺绣中去,使传统苏绣技法有了新的飞跃。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