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侗族刺绣传承人陈显月:侗家最美的“月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7:0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侗族宝宝银帽

       今年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贵州省锦屏县的侗族刺绣榜上有名,成为该县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日,为了进一步推动非遗的传承与发展,锦屏命名了19位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陈显月作为侗绣传承人名列其中。

       侗绣是刺绣的一种,是侗族人民一针一线在侗布上绣出来的,其风格自然、朴素、大方。侗绣中的精品当属北侗盘轴滚边绣,该绣种仅在锦屏县的平秋、石引、黄门等北部侗族群体中流传。据陈显月介绍,盘轴滚边绣是纯手工制作,历经作模、打面浆、粘布、拟模、贴面、镶边和绣花等数十道工序,制作一件完整的盘轴滚边绣精品往往要花一年的时间。

       陈显月于1964年出生于锦屏县平秋镇平秋村,外婆、母亲均是当地赫赫有名的侗绣能手。在陈显月12岁那年,体弱多病的父亲不幸去世,家里的负担全压在母亲身上,幼小的她不得不辍学回家,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挖田、砍柴、喂猪,她样样在行,闲暇之余她开始要母亲教她刺绣。短短两年时间,她就把母亲掌握的所有刺绣技能学会了。陈显月说:“对于侗家姑娘来说,学刺绣是没有专门老师的,靠的是一个人的模仿能力与悟性,以及勤问和勤练。”学完妈妈掌握的刺绣技能后,陈显月并不满足,开始向寨上的其他刺绣能手求教,学做侗家背带、绣花鞋、宝宝银帽等。出嫁后,陈显月也没有放下手中的绣花针,并开始学习侗家土布的制作技艺。“侗绣都是绣在侗家自己制作的土布上,要想把侗绣绣好,布料也是关键。我们学织布的过程与中原地区不同,要从种植棉花开始,然后纺织棉纱,直至织成侗家粗布。”陈显月回想当年学艺的情景时,嘴边仍挂着淡淡的微笑,丝毫不觉得这个过程有什么辛苦。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