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剪纸大师叶润生自创蝴蝶剪纸 至今无人能模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7:3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品《蝶恋花》

      从艺50载 计划开设剪纸特色学校

      传统而濒危的民间艺术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剪纸,它普通得很不起眼,但没人愿意再握着剪刀,因为基本活不下去。可叶氏父女做了“傻子”,叶润生自创“蝴蝶剪纸”并打出名号,坚持一个月只做一件艺术品,这样的时光有50年了;“80后”叶凤玲兜兜转转地进了这扇门,开剪纸兴趣班教小孩子,还计划开设剪纸特色学校,而这些努力都是为了不让剪纸“绝种”。

      自创“蝴蝶剪纸” 至今无人能模仿

      2005年,他告别了自娱自乐。这一年,全市、全省、国家级乃至国际级的大赛依次铺开。他首次挑战了耗时一年半、10米长的《清明上河图》,荣获广州市首届传统工艺精品展最具传统风格奖,还在陈家祠等多处展出过。谈到这次突破,他极为自豪:“其实《清明上河图》上所有的人物我没有做到一个不落,但是做到了形似、神似、韵味足、笔笔勾连,而且越大幅的越难做,错了就不能回头。”

      借着参赛与同行交流的机会,叶润生逐渐开阔了视野。而南派和北派剪纸相互融合的结果是:技术已基本定型,各地仿佛没有了特色。然而,他自创了“蝴蝶剪纸”,并试图在该系列上走得更远。纸上的蝴蝶千姿百态、活灵活现,欲展翅高飞,尤其是约10×10厘米的平面容纳了100只蝴蝶的《百蝶图》,还有送给国家领导人的《春夏秋冬》。至今,还没有人能学习和模仿时,他就确定了下一步目标:剪人物正面。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