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张衡故里的大锣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7:4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桥镇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非常多。

       石桥镇文化站站长王玉阁介绍说,石桥镇大锣鼓的历史悠久,据老艺人回忆,清末即存在。清朝年间古镇的内八道社、外八道社,每逢春节还有正月初六的火神爷庙会都有大范围的大锣鼓表演,十分热闹。大锣鼓多属神社演奏,1942年以前街上共有大小锣鼓30多盘。目前全镇有7个行政村有大锣鼓队,共有鼓23盘。

       表演了一阵之后,记者采访了大锣鼓表演的指挥、69岁的付合轩老人,他说,他从十几岁时就开始打大锣鼓了。大锣鼓的演奏阵容主要有大鼓、铙钹、龙凤彩旗,其中最大的鼓直径在1.5米以上,最大的一副铙重达9公斤,身体瓤的人打不了。石桥大锣鼓名字叫大锣鼓,其实真正表演中并没有锣,锣只在火神像游街时在前面开道使用。大锣鼓最红火的时候村村都有,多达几十盘,现在打大锣鼓的都是年长些的人,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也30多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付合轩老人说,小石桥村的大锣鼓并不进行商业性演出,主要在春节、庙会或者重大活动中演出,以锻炼身体、自娱自乐为主。

       王玉阁站长说,石桥镇的大锣鼓有声音宏大、音韵浑厚、气势宏伟的特点,这从他们演奏的曲谱中就能看出来,经常演奏的一个曲牌叫《冲倒墙》,可见气势之大。过去不同神社的大锣鼓有不同的曲牌,比如火神社的《铁曲螺》(又名《冲倒墙》),太平社、天艺社的《爪》、《十三回》、《凤凰单展翅》,现在又创作了新牌子《战鼓催春》。

       付合轩老人说,与别的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由家族传承不同,大锣鼓属于神社间自由传承,相互没有师承关系,同一个社之间的人相互传授,没有师傅徒弟之分。一般来讲不外传,但外边的人如果实心想学,也会教他们。

       王玉阁介绍说,与石桥大锣鼓对应的还有小锣鼓,小锣鼓主要是家族传承。小锣鼓声音响亮而清脆,曲牌很多,“锣鼓经”非常丰富。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