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青花三足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5:3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件乾隆时期的青花瓷佳作——“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朝天耳三足炉”,盘口束颈,两侧饰冲天朝冠耳,圆鼓腹,下承三蹄足。其造型取法商周青铜器,体量巨大,端庄雄壮,气度非凡。炉通体以青花描绘而成,其中腹部主体及口沿等处满饰缠枝莲花,肩部、足部分别点缀如意云头及蕉叶纹。整器纹饰采用乾隆时期特有的仿永宣点染画法绘制而成,青料发色艳而不俗,层次宛然,特别是腹部所绘缠枝莲花,花朵饱满,枝叶繁密,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等处所藏乾隆六年唐英制青花缠枝莲纹花觚所绘莲花样式极为相似,具有典型的乾隆时期绘画风格。

       最为难得的是,此炉颈部书写有长篇铭文,记录了乾隆三十六年江西九江都阃(镇守城门之官)邓盛德携族人烧制此炉以供奉先祖祠堂之事,此外,乾隆一朝长达六十年,因此对于此朝所烧造瓷器的分期一直是陶瓷界研究的重要课题。本炉具有乾隆三十六年的明确纪年款,恰好可与上文提到的乾隆六年款青花花觚的时代相连,这对于研究乾隆时期青花瓷器青料色泽和纹饰画法等特征的演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这是一件集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于一身的乾隆瓷器代表作。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