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天价多穆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3:4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对高45厘米的“清乾隆御制金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龙柄多穆壶”现身广州。据悉,这是2008年在北京以9072万元人民币成交的同类多穆壶外,民间再次发现的一对完整的多穆壶。此前,为人所知的只有两件同类多穆壶,分别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和瑞士苏黎世私人藏家。

       据了解,2008年,一对同类多穆壶在北京中贸圣佳春拍会上曾以9072万元人民币拍卖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珐琅器拍卖的世界纪录。而此次这两件存放在广州沙面广昌号艺术馆的珍品是香港老字号“广昌号”镇馆之宝。据悉,这对多穆壶23日从广州运往北京,准备参加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秋拍会。

       广昌号掌门人曾莉娜表示,这两件多穆壶是皇家圣器,胎内含金量达到近30%,两件器物的龙柄尾部有明显区别,是公母之分。据介绍,该多穆壶作为乾隆养心殿造办处制造的御用陈设,除了造型上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外,还体现着藏、蒙、满、汉团结的主题,制造工艺上更是可圈可点:颈部拥有龙首鱼尾柄和龙首流;颈、腹部及盖面施天蓝色珐琅釉为底,装饰掐丝折枝莲纹,掐丝流畅,填釉饱满,釉色鲜艳且纯正;覆钵形盖,纯金宝珠钮;圈足外壁刻缠枝莲纹,与其相对的是长方框内刻“乾隆年制”楷书款。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