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珍稀的乾隆漆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3:4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件清乾隆御制剔红婴戏图盖盒底部刻有“大清乾隆御制”填金款,器物高16厘米,直径26.7 厘米,虽然漂流海外近百年,但它高雅的造型、生动的图景、精致的刀工仍让人惊叹不已。盖盒的图案描绘的是一处庭院,树枝低垂,假山耸立,一群孩童在欢快地戏耍。另有一侍女背着一小儿跟随在孩童之后。庭院中假山树木花草布局合理,雕刻精细。

       清代是雕漆艺术的鼎盛时期,其中以康雍乾三朝最具代表性。康熙时期的雕漆,较多地继承了明代的特点,涂漆较厚,颜色深暗,构图简洁,打磨轮廓线的刀痕圆润厚重。雍正时期的雕漆,已有部分没有打磨刀痕刻线,漆色浅红,用料稀薄。乾隆时期的雕漆已完全摆脱明代风格,花纹棱角毕露,用漆更薄,漆色红亮。可以说,清代雕漆最具代表性的是乾隆朝的作品。

       这件盖盒带有典型的乾隆工特点,雕刻精细纤巧,锋棱毕露,从主题画面中的树木、山石、庭院、地砖等处,都能看到这种特点,系前朝所未见的新风貌,代表了乾隆时期雕漆的主流风格。形成这种风格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受明朝嘉靖、万历雕漆刀不藏锋之风格的影响,二是雕漆制作使用了“牙作”匠人。据档案记载,乾隆初年造办处漆作尚无雕刻匠人,弘历命在造办处“牙作”当差的南方刻竹名匠从事雕漆,因此,乾隆时期南方竹刻奇峭清新、精致纤密的风格被带到雕漆中来,使乾隆时期的雕漆呈现出刀锋犀利精密、棱线深峻有刃的特点,表现出锋棱之美的艺术特色。

       乾隆朝漆器的款识较为复杂,多为楷书,也有篆书、隶书等形式,内容最常见的有“大清乾隆年制”、“乾隆御制”、“乾隆仿古”等多种。其中“大清乾隆御制”一般用于制作精良、皇帝亲自批示过的漆器制品上。

       这件国宝的收藏者约翰·道格拉斯,曾任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漆盒里有一张很旧的打字卡片,注明此物为 “乾隆年代的中国朱红漆器礼品盒,宫廷御藏。”这张卡片是约翰的父亲保罗·道格拉斯留下的。保罗早年是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1949年至1967年连续18年任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保罗在美国政界极具影响力,深受四任美国总统的重用,是政坛的不老松。保罗·道格拉斯和约翰·道格拉斯两代人的收藏经历,为这件漆器增添了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