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丹寨古法造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7:5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名苗族男子在手工抄纸

        在贵州丹寨县城北40公里一个叫石桥的地方,至今仍保留着从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造纸术:以树皮为精,构树叶为华,山泉为媒,手工而成。一张张看似粗糙的“古纸”,漂洋过海,销到了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成为国家图书馆修补文献和茅台酒商标包装的主要用纸。

       石桥村全村250户1000多人口,95%以上是苗族同胞,由于世代承袭古法造纸术,村中无论老幼,几乎人人都会古法造纸。

       “我们村主要产白皮纸和彩纸,其他地方也有古法造纸,但据现在查证,古法以天然材质造彩色纸张的唯我村独有。”提起村里造纸技艺,已经是第19代传承人的王兴武一脸自豪。

       据专家考证,石桥白皮纸制作工艺发端于公元600年的隋代。石桥村古法造纸术,由古而今,传统造纸术几乎没有变化,一些老作坊在国内也甚为罕见。

       “我们村造出的古法纸张之所以能获得世界的青睐,主要由于我们都是选用山上优质树皮为原料,以山泉溶浆,是纯粹的原生态。”王兴武介绍,很多国外来的游客看到如此原始的造纸术后,忍不住伸出大拇指喊“OK”,成捆成捆地往回带。

       青山绿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造纸条件,石桥村生产的皮纸系用当地山上野生的纯构皮作原料,造纸用水是南皋河和深山溶洞里流出的未遭任何污染的纯净水,而作坊就建在天然的岩洞之中,采用苗家传统工艺制浆、抄纸,造纸等工序,全部采用天然植物、手工完成。

       据该县统计,石桥村现有露天煮甑10口、露天浸泡池10口、纸房36间、木榨34个、抄纸槽40口,是我国古法造纸工序、工具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处地方,丹寨县参与申报的皮纸制作技艺也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同的丹寨县负责人介绍,石桥古法造纸之所以近两年来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得益于当地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那就是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营上,建立了专业的造纸合作社,按“自愿参与,民营民管”的原则。由村民自愿筹钱,购买造纸原料和打造造纸设备,并对濒临遗失的古法进行发掘性的保护和开发,实现规模化经营。

       近年来,古法造纸为每户每年增加销售收入数万元,古老的造纸作坊也成为旅游者青睐的观光景点。每天都有远道的客人慕名前往,来参观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王兴武就已经接待国内外的游客有5万多人次,其中4万左右是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冰岛、日本等国家的客人。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石桥村古法造出来的纸张逐渐被世人所识,接到的订单更是逐年增加。村民王时兴向记者介绍说,该村去年古法纸的销售就达到800余万元。石桥村生产的白皮纸和彩色纸销往西欧、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创汇,增加农民收入。

       南皋乡党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古法造纸已经超越农作物成为村里的经济支柱。特别是有经济头脑的年轻人已经把古法造出来的纸,带到城市里开了专卖店,产品供不应求。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