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犀角雕拍卖百分之百成交 药用价值为其添色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6:3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康熙犀角雕英雄杯

       近几年的拍卖会中,犀角雕现身的次数多了起来。一场拍卖中,或几件,或几十件,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今年春季,香港佳士得举行的“松竹堂珍藏——重要犀角雕刻(2)”犀角雕专场拍卖中,30件拍品全部成交。其中有两件犀角雕的成交价都达到3986万港元,刷新了犀角拍卖的最高纪录。北京古天一“心有灵犀”犀角专场拍卖中,推出的15件犀角雕艺术品成交率同样也达到了100%。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犀角雕的价格翻倍增长,但是上升空间依然很大。

       “种子选手”连破纪录

       犀角雕场场百分百成交

       在近几年的国内拍卖市场中,总有一些亮点耀人眼目。中国工艺品之中的犀角雕无疑是破纪录的“种子选手”。春拍中,北京保利推出的30余件犀角雕悉数成交,成交价过百万的拍品过半,其中“清康熙犀角雕英雄杯”以716万元成交。北京翰海推出的十余件明清犀角雕作品也是全部成交,多件拍品成交价过百万。北京永乐精选的4件犀角雕无一流拍。而国内率先推出犀角雕专场的北京古天一拍卖公司也有不俗表现,在其举行的“心有灵犀”犀角专场拍卖中,推出的15件犀角雕艺术品成交率达100%,成交总额为6266.4万元,创下了内地犀角雕专场拍卖规模最大、成交率最高、成交总额最高的纪录。

       北京永乐瓷器杂项部经理戴岱把国内犀角雕的火热现状归因于今年佳士得春拍犀角雕专场的高价位、百分百成交。今年的5月底,香港佳士得春拍举行“松竹堂珍藏——重要犀角雕刻(2)”犀角雕专场拍卖,30件拍品全部成交,一举创下2.4亿港元的成交佳绩,其中有两件拍品达到3986万港元,刷新了犀角雕拍卖的最高纪录。同样是香港佳士得,两年前的成绩也已不容小觑,其推出的著名犀角雕藏家霍满棠的珍藏,作为全球首场的“松竹堂珍藏——重要犀角雕刻(1)”拍卖专场,一共31件拍品,成交17件,总成交额达到4266万元。

       实际上,2005年的拍场上,犀角雕已风头大起。在当年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一件明代犀角雕双螭海棠形杯以1140.56万元成交,创下当年中国文玩杂项的最高价,这无疑也影响了国内拍市。2007年的春拍,北京翰海、北京匡时等多家拍卖公司推出的犀角拍品,成交率平均在70%。中贸圣佳夏季拍卖会上,一件明早期犀角折枝花卉纹杯,还拍出了392万元的价格。

       业内人士称,犀角雕近几年的涨幅很大,几十万元的犀角雕已然是过去,过百万的价格成为常态。但是相比于玉器这几年的疯涨,犀角雕涨得合情合理,是规律性上涨,步子很稳。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