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清代官窑斗彩描金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3:4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昆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民潘女士受八旬老父嘱托,带一只斗彩描金缠枝花卉纹大罐,到中华疑似文物甄别保护委员会云南科技检测中心,要求进行科技检测。结果显示老人所藏大罐为乾隆时期所造。

       此斗彩描金缠枝花卉纹大罐,器型硕大,罐型工整,釉质莹润饱满,颈部绘有蕉叶纹,颈腹部和尾部饰有璎珞蝠纹和五色如意祥云纹,罐腹通绘缠枝卷草花卉纹,整器描金、釉上彩颜色鲜艳、色调柔和。经测量,罐高38.5厘米,宽37厘米,口径15.7厘米,底径19厘米;底部书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青花篆书款。经中心专家目鉴,初步判断为清代乾隆年间官窑器物。

       随后,中心检测人员在EDX3600L仪器真空条件下对碗釉、胎取样点作双重检测,得出:“送检样品胎、釉元素成分含量与18世纪(1701—1800年)中、晚期斗彩瓷器数据符合较好,属景德镇窑产品。”的分析结果。

       据中心吕志坚主任介绍,斗彩是以釉下青花和釉上彩色相结合,以勾勒填充、点缀、渲染、覆盖、拼凑等装饰方法表现的彩瓷工艺。明清文献中也称之为“成窑五彩”或“青花五彩”。明成化时期的斗彩最受推崇,但因制作工艺不成熟,所以多为小器,故民间有“成化斗彩无大器”之说。清代雍、乾官窑也有不少精品堪与成化斗彩媲美,而且出现了较大的器型。其中,雍正的斗彩瓷器风格华贵,乾隆的斗彩瓷器延续了清朝盛世时期的风格,图案多以卷草团花为主。潘女士家的斗彩描金缠枝花卉纹大罐,器形硕大却保存良好,罐身纹饰绘画精美细致,是难得的精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潘女士告诉记者,其父亲喜欢收藏,大罐是父亲年轻时在外地收来的,自从昆明日报和云南科技检测中心合办疑似文物检测栏目后,父亲每期必看从不落下。现在因老人年高行动不便,所以嘱托自己来鉴定。老人说,自己年轻时亲眼看到很多民间珍玩,因人们保护意识欠缺而损坏或流失,痛心而又无能为力。得知中华疑似文物甄别保护委员会云南科技检测中心开展甄别及保护工作,老人让女儿转达自己的祝福:“这是民间藏家的福音,希望加强疑似文物甄别保护力度,用科技手段让更多民间珍宝得到认定”。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