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精致的明代甜白釉水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5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釉质洁白、温润似玉、肥厚如脂的明代甜白釉,又称“奶白”或“甜白”。甜白釉的釉层有薄厚之分,薄釉常施于薄胎及脱胎圆器上,釉面平整晶莹,器物的口、足边沿及带系的棱角处微露胎骨,足边沿的釉面截削整齐,施釉不淌。厚釉的釉质凝厚,较薄胎体的釉面更为肥腴;厚釉的釉面有平与不平之分,不平的釉面侧视如阴云密布的云层向下垂堆,釉表面微显出灰暗之色。

       根据从1982年开始的,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明御厂故址发现的大量永乐官窑瓷器,结合永乐御厂出土的白釉产品的特点介绍如下:所谓“甜白器”,即指瓷胎细白,瓷釉呈半木光,色泽异常温润的一种瓷器。如果说宋代的青白瓷因其透明度高、光泽度强而给人以不够含蓄的感觉,元代的枢府白釉又显得过分呆板和粗糙的话,那么永乐甜白瓷则是一种既温润而又庄重,既精细而又含蓄,在过去的时代不曾有过的白釉瓷。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这种不同于元代、又不同于明代其他时期白瓷的永乐白釉瓷,才可称为“一代绝品”的甜白瓷。

       图为一件典型的明代白釉三足小盂,尽管该水盂高度不足4厘米、宽度不到6厘米,但它的造型古拙饱满、小巧精致;从它光净无棕眼的釉面,口沿折角积釉处闪烁着灰青的光泽,迎光透视的胎釉呈现出微微的肉红色等特点综合分析,它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明代永乐甜白釉小精品。

       温润而含蓄的白,在淡淡的光线下,显示着一种古典的精致;尽管如今它已失去水盂本来的意义,但作为一种摆设,淡雅的白分明一种深幽的美。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