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宋代四雁折角方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5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雨夹雪的冬天,陪着外国朋友去看秦始皇兵马俑。那天天很冷,正好路边有许多私家车在接客,可以直接载客去兵马俑,价钱也不贵,于是和外国朋友便两人包了一辆车去了。司机师傅很健谈,上车没多久便问我们有没有兵马俑的门票,原来他是提供“一条龙”服务的,既当司机,又作导游,还负责解决门票问题。他的解决之策倒不是为游客代买门票,而是利用自己当地人的身份,找关系把客人带进去,干脆就免了门票,还真是很有诱惑性的服务。不过我和朋友都有记者证,是以记者身份参访的,于是便笑着谢绝了司机师傅的热心帮助。

       师傅倒也不觉尴尬,接着就热心地给我们当起了“导游”,一路上都在为我们讲述西安的历史,比如唐代的城市如何规划,丝绸之路从哪里出发等等,外国朋友对中国历史很感兴趣,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打岔发问,他似乎很纠结为什么唐代都城的道路那么直,且采用“井”字形的构造,司机师傅好像没这么深入研究过,打着哈哈就把他糊弄了过去。我在一旁看着他们两人你来我往,倒也有趣。

       到了兵马俑,我和外国朋友进去逛,司机师傅在外面等我们。因为先前也来过,所以我逛了一会儿便早早出来了。估摸着外国朋友还要一会儿,闲着无事便和司机师傅聊起天来,交谈中,我又习惯性地问起当地的古玩城在哪儿?司机师傅就给我介绍了在西安市朱雀大街中段的朱雀路古玩城。

       当外国朋友一出来,我也不客气就拉着他往朱雀路奔去。一到古玩城就能看见一个很大的牌坊,透着古色古香来。不过古玩城本身却像是一个巨大的大棚,里面被隔出一间间的小房子来,每间房子便是一家门店;舍不得付进场费的人,则在古玩城外面沿路摆地摊。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文物资源丰富,这里卖的古玩大多是当地农民从农村各地收来的,尤其是周、秦、汉、唐的文物,最为华丽精美、种类齐全,元、明、清的则相对少些。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星期四,管理员说一般星期六人比较多,东西也丰富,平时则少些,不是很热闹。我倒不介意,依惯例在古玩城里挨店转悠。

       外国朋友很喜欢能体现中国民间风俗的东西,尤其是农村里常用的一些日常物什,于是尽往卖这些东西的店里钻,买了不少小凳子、古代的服饰等,我只得陪他,帮他拿东西,竟顾不上去搜寻自己钟爱的铜镜了。

       逛了半天,总算出来了,谁料外面的地摊上也有人在卖民间物品,外国朋友竟然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又一家家逛过去,很快就在一个卖服饰的中年妇女的地摊前停下脚来。那位妇女好像是本地人,卖的衣服也很有特色,外国朋友很感兴趣,就蹲下来在衣服堆里一件件地翻找着自己中意的服饰。看着外国朋友那激动的动作,那位妇女却有些紧张,连忙让外国朋友小心些,她的那堆衣服里有铜镜呢,可别不小心给摔坏了。我一听铜镜立马就来劲了,连忙问她可否给我看看?她说这是别人寄放在她那儿托她代卖的,我若想买倒也可以给我看看,我岂会不想买,只说让她拿来看就是了。于是她便小心翼翼地从衣服堆里拿出这枚宋代四雁折角方镜。

       此镜22.2厘米×22.2厘米,四方亚字形,圆钮,窄平缘。钮的四周主纹饰为四只展翅飞翔的大雁,羽毛纹饰清晰。两雁之间分别伸出带花叶枝条,绕雁一周。从纹饰上看,此是一典型的“雁南飞”镜。更难得的是此镜的包浆极其自然,温润深厚、光亮照人,带有明显的“黑漆古”的特征,显然是宋镜中难得的精品。

       于是我也不拐弯抹角,单刀直入地就问那位妇女卖多少钱,她好像并不是很懂铜镜,开的价很低,我极力掩饰心中惊喜,买下了此镜。买好后为怕她反悔,连忙就拉着外国朋友走了。

       回到旅馆后,我把铜镜拿给外国朋友看,他对铜镜也很有研究,看了此镜后连忙恭喜我。他说现在国际上对铜镜研究很重视,因为它体现着当时的生活风俗与艺术审美等,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一席话说得我心花怒放,这次这么辛苦地陪他总算没白辛苦。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