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广州博物馆镇馆之宝:明石湾窑鳌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7:2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湾窑鳌鱼,是明万历年间佛山霍韬祠堂的脊饰两端的装饰物,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一级文物,是广州博物馆的镇馆宝物之一。

       文物分头、身两部分,接口处为子母口下巴着地,尾巴上翘,头部似狮子,张口露齿,突眼弯角,身体浑圆,遍体鱼鳞,通体施黄、绿、紫三色,色彩斑斓,有强烈的艺术效果。产地为佛山石湾窑,是明清岭南地区著名的陶瓷窑口,产品自清中叶以来畅销国内外,甚至东南亚的泰国、缅甸、越南、新加坡等国的庙宇建筑,多采用石湾窑的瓦脊作建筑装饰。清代著名诗人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一书中说“石湾之陶遍二广,旁及海外之国。”这件明石湾窑鳌鱼色彩漂亮,可与石湾窑生产的三彩器互相印证,可考证是石湾窑早期的器物,对研究石湾窑明代生产情况,乃至岭南建筑文化都有重要的意义。

       鳌鱼,中国古代神话认为是龙的九子之一,可趋祥辟邪。相传共工氏头撞不周山后,一根天柱断了,另外三根也已毁坏,女娲担心天会坍下来,赶紧抓住了一条大鳌鱼,砍下它的四条腿,墩在地的四角上,化作四条天柱,把天顶着,这就是鳌鱼顶天负地的传说。我国一些地区还有“鳌鱼转侧”的传说,说是大地是由一条大鳌鱼顶着,时间一长,鳌鱼想翻身了,一动就会引起大地颤抖,于是发生了地震。历史的发展中,我国还发展出鳌鱼负山、龙伯钓鳌、独占鳌头等神话传说和成语故事,现在的番禺沙湾民间还有以鳌鱼为道具的舞蹈鳌鱼舞,体现踊跃向上的精神。足见鳌鱼在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影响。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