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守望在江华瑶山上的长鼓舞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4:5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明华(左)在家门口的桌上表演长鼓舞

       在湘粤桂三省交汇的瑶乡群山里,流传着一种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老的瑶族民间舞蹈——长鼓舞。瑶族人每逢节庆丰收或祭祀祈福,都会身着瑶服,击打长鼓翩翩起舞。

       长鼓舞的传承主要靠口传身授,如今精通者已屈指可数。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有一位为长鼓舞传承而坚守的瑶族老人——赵明华。

       69岁的赵明华自幼拜同村老鼓王李根普为师,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他,利用闲暇搜集民间资料,与别人一起用文字、图画的形式记录下了瑶族长鼓舞的72套打法。

       退休后,赵明华投身长鼓舞培训,培养了近200名具备专业水准的长鼓舞演员。他还组织了一支大圩瑶族长鼓舞队,在附近乡镇演出,他的儿子、孙子都是表演队的成员。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