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阳新布贴:尽显楚风古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7:3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阳新布贴是湖北省阳新县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实用工艺美术品。阳新布贴是农村妇女用缝衣时裁剪下来的边角,多在黑色或深蓝色的布料上,精心拼贴成的各种五彩斑斓的图案。从自冠至履的童装到童枕童玩,从新娘婚嫁到妇女家用,以及庙堂蒲团、吊幡等,据粗略统计有近30个品种。阳新布贴被称为是“神奇的东方特有的艺术品”, 具有“使人触目难忘,撼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阳新布贴长期以来深藏于民间,直到1985年才被发现。一经问世,阳新布贴即以她独有的艺术魅力令世人刮目相看。1988年《中国文学》英文版首次将阳新布贴的专题文章和一组彩照向海外传播。1989年起,阳新布贴多次飘洋过海,出展前苏联、塞浦路斯、利比亚等国家。2008年,阳新布贴成功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阳新布贴的学术研究在于承载了楚文化的遗韵。基于阳新布贴多方面体现出的楚文化风格,阳新布贴将作为楚文化的一翼以及如何形成在这一地区的楚风积淀,将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阳新布贴作为实用物,尤其在比重较多的用于孩童服饰方面,于贫瘠山区,既体现出劳动妇女利用布头布角的勤俭风尚,及诸多生动造型与色彩的呈现,不但好看,又通过一系列的细密叠缝,较之单纯的服饰更加耐穿和保暖。显然,在这一点上,阳新布贴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近年来,阳新布贴的开发利用价值也被挖掘出来。继承、保护、抢救、利用民族民间文化精华其理不言而喻,在经济上的层面讲通过制作适量的传统精华,加之品种创新,可以达到抢救、保护业已濒危的阳新布贴,既可满足现代人对古朴手工技艺制品的收藏、欣赏,在有了走向市场的可能,又反过来可带动振兴阳新布贴。于艺术上的层面看,如专业美术,实用美术,实用美术当然包含经济价值,若借鉴、揉合得当,亦可使阳新布贴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