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齐家文化玉器:凝固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5:4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甘肃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夏地处黄河上游,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这里农耕、游牧文化相互融合;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交汇贯通,是我国古代文明早期发祥地之一。

       这里古遗迹星罗棋布,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无不闪烁着灿烂的光辉;而再后的汉、唐、宋、元、明、清时代,同样传承着中华文化古文明的脉搏。临夏馆藏的不同时期的出土文物,像一部万年历,记载着在这片热土上曾经发生过的中华民族古老文化形态的演变过程,它们是鲜活而凝固的历史。

       齐家文化玉器,与东北地区的红山文化玉器,江浙地区的良渚文化玉器,统称为我国三大古玉系列。红山文化玉器以产于辽宁岫岩玉为主要材质;良渚文化玉器以浅绿色、带有云母状闪亮斑点的透闪石为主要原料;而齐家文化玉器的材质中,不仅发现有黄河玉、青海玉,大量的马衔山黄、白、青玉,更令人称奇地出现了以精美的新疆和田籽料制作的玉器;足见齐家文化时期的先民们开发新玉材的聪明才智和拓展精神。

       舍近求远,谈则易,践则难。《尸子散言》云:“玉者色不如雪,泽不如雨,润不如膏,光不如烛。取玉甚难,越三江五湖,至昆仑之山,千人往,百人反(返),百人往,十人至。”这是东周末期,对采掘新疆和田玉的艰辛程度所作的描述。由此而再上溯到齐家文化时期,那时的先民们,为采得美玉,寻觅万里而至疆;他们所付出的,又将是一幕幕几多远去、几多遭蹉的悲壮而惨烈的场景呢?所以,我们通过出土的齐家文化玉器,可以毫不愧色地讲给今人和后人:齐家文化时期的先民们,是开采新疆和田玉的先驱者!

       人们对史前史的研究、命名、断代,主要靠考古发现;齐家文化,因位于甘肃广河齐家坪遗址而命名。其遗址分布:东起泾水、渭河流域;西至湟水流域、青海湖畔;南面到达白龙江流域;北至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附近地区。涉及范围面积达几十万平方公里。甘肃临夏是出土齐家文化玉器的中心区域,过去因造田、修路、建房、设厂,出土了大量的各种类型玉器。

       按用途而言,古代玉器可分为礼器、兵器、佩饰、随丧玉、玉器具、玉陈设等几类。所谓礼,在古代主要指祭祀活动,另外还包括朝享、交聘、军旅等礼仪活动。《周礼大宗伯》说:“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壁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璧、琮、圭、璋、琥、璜这六种玉礼器,早在齐家文化玉器中均有出土,而且制作精美,质地优良。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